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狐假虎威”欲解决绑架心结 “金特会”牵动多方神经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4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取消原定6月12号举行的朝美首脑会晤,但这并没有给这一事件画上句号。相反,接踵而来的各方外交活动,倒显得更加密集。

       本周,朝美双方兵分三路展开密集谈判,让外界对“金特会”的举行重燃希望,但同时,也注意到了暗藏其中的各种“不确定性”。

1

       当地时间6月1号下午,美国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这里会见了到访的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兼统战部长金英哲。约两个小时的会谈后,特朗普宣布了一项决定:“我们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美朝)峰会。”特朗普还表示,金英哲交给他一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亲笔信。特朗普:“我没有当着副委员长的面打开这封信,我问他你希望我打开吗?他说你可以晚点再看,我可能会收到一个惊喜。”

1

       在外界看来,这封信是金正恩写给特朗普的回信。5月24号,特朗普突然宣布取消6月12号的朝美峰会,并给金正恩写了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说:“鉴于你方最近所发表的声明中所展现出的极度愤怒及公开的敌意,我感到在这个时候举行这场期待已久的会晤是不合适的……如果你对这场极为重要的峰会改变了想法,别犹豫,给我打电话或写信吧。”

       之后一周,关于朝美峰会的各种猜测不断出现,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种不确定性的核心问题还是在于“无核化”。6月1号,特朗普再次被问到“无核化”问题。与以往不同,特朗普并没有再次强调“一次性、不可逆”的弃核政策,而是讲了这样一番话:“我从来没有说过一次会谈能解决所有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过程,美朝正在建设友好关系,这是一个积极势头。”

       此前一天,5月31号,他在准备飞往得克萨斯州前,也曾做过类似表态。实际上,回顾近一年来特朗普对朝鲜及金正恩的态度,一直在不断变化。美联社援引一些白宫官员的话称,不论特朗普先前取消会晤,还是后来说期待会晤如期举行,都是“谈判技巧”。在从政之前,特朗普曾写过一本书,名为《谈判的艺术》,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最糟糕的事就是你看上去无比希望达成协议,这会让其他人闻到血的味道,然后你就完了。”

1

       不论特朗普的种种表态是否出于谈判策略,不可否认的是,近期密集的各种会谈正在为“金特会”的举行做准备。

       5月30号,金英哲飞抵美国纽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并与其共进工作晚宴。之后蓬佩奥还在推特上公布了两张当晚与金英哲的合影,表示晚宴进行得很好。

1

       金英哲是18年以来访问白宫的最高级朝鲜官员。18年前,2000年,朝鲜时任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赵明录曾访问美国,还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会晤。现年72岁的金英哲被认为是金正恩的左膀右臂。2018年以来,在朝鲜所有重大外交场合中,几乎都能看到他,篷佩奥两次访问平壤时的主要会谈对手也是他。金英哲一直被外界视为朝鲜政权中的强硬派代表,曾威胁要撕毁与韩国的停火协议,还说要发射核弹将美国烧成一片火海。多年来,他一直被美韩两国列入制裁名单。而依照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的说法,这一次美方是特许金英哲入境。

1

       5月31号,金英哲与蓬佩奥举行高级别会谈,之后蓬佩奥举行记者会,表示会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蓬佩奥称:“正如你们所知,除了我与金英哲副委员长的会谈外,我们还有团队在新加坡和朝韩非军事区,与朝鲜的相关官员一起为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预期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做准备。通过这些系列会议,我相信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5月30号,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举行工作会谈,希望通过会谈理顺朝美首脑会谈将涉及的正式议题的范围,以及以何种方式处理各类议题。27号,双方在同一地点曾进行过第一轮磋商。

       除了会谈内容,两人的身份也引起媒体特别关注。金成是韩裔美国人,前美国驻韩大使、前美朝核谈判代表。崔善姬,曾在六方会谈时担任朝方翻译。参加过六方会谈的日本外交官薮中三十二表示,崔善姬有着惊人的影响力,感觉她的权力和影响力要比翻译的角色大得多。

1

       2017年10月20号,崔善姬曾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副代表、外务省北美局局长的身份,在莫斯科核不扩散会议上对美国喊话。今年3月,崔善姬就任朝鲜外务省副相。5月21号,美国副总统彭斯再次提出在朝鲜复制“利比亚模式”后,崔善姬通过朝中社表态,批评彭斯“无知且愚蠢”。

       5月29号,韩联社报道称,另一场有关金特会的先期会谈在新加坡举行。参加会谈的是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与美国白宫副幕僚长哈金,双方主要讨论首脑会谈的日程、场所、礼宾、警卫等后勤事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本周美国财政部本来准备宣布增加对朝鲜的制裁,但当特朗普宣布美朝峰会将如期举行时,这一制裁计划被无限期推迟了。

       朝美首脑会晤,毫无疑问,主角是美国和朝鲜。但朝核问题事关东北亚多国关系和安全形势,绝不只牵涉到朝美两国。因此,对于朝美首脑会晤能否如期举行,相关国家也是或喜或忧,做出不同的表态和举措。

       6月1号下午,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朝韩双方在此举行高级别会谈。双方讨论了如何落实此前朝韩首脑会晤中所达成的协议,包括在军事、体育和林业方面建立工作级别的合作。

       朝方提议,6月份双方共同在韩国举行关于首次朝韩峰会的纪念活动。首次朝韩峰会在2000年举行,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飞往平壤,与当时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见面,被视为朝韩破冰之举。朝韩双方还商定:6月14号在板门店朝方统一阁举行军事会谈,讨论缓解军事紧张问题;18号举行体育会谈,讨论共同参加亚运会的事宜;22号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红十字会会谈,讨论离散家属团聚问题。韩方还提议尽快在朝鲜边境城市开城建立联合联络办公室,此前开城工业园区于2016年停止运营。

       事实上,6月1日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原本该于5月16号举行,但当天,朝鲜突然宣布取消会谈,以抗议美韩进行联合军演。朝方奉劝美国若要同朝鲜进行会谈,就应停止韩美联合军演。然而,韩国国防部表示,如无特殊情况,今年八月,还将如期举行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韩美联合军演。

       也是在本周,美国的F22战斗机飞到了冲绳。5月30号,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当天有10架美国F22战机抵达冲绳嘉手纳基地,开始为期1个月的临时部署,此后还将有4架F22参与此次临时部署。该报认为,部署F22是美方在向朝方施加军事压力。

1

       两天前,5月28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决定于6月7号,也就是美朝首脑会晤前,在华盛顿举行会谈。这次会谈距离4月中旬安倍访美,还不到两个月时间。

       绑架问题,一直是日本与朝鲜间没有解开的历史心结。从1977年至1983年间,先后有11名日本人失踪,后来他们被发现生活在朝鲜。2002年日朝首脑会谈时,朝鲜承认曾对日本人实施绑架,之后有5人回到了日本,其他人已经死亡。在朝鲜看来,绑架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日方却并不这么认为。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时代起,日本就一直谈及“绑架问题”,要求朝鲜拿出其他人已经死亡的证据。在美朝关系出现缓和后,安倍也一再表示,希望特朗普在与金正恩会晤时把该问题列入议题之内。日本《共同社》则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如果美朝首脑会谈能就朝鲜核问题取得进展,日本将于8月同朝鲜外长会晤。如果峰会以失败告终,日本将暂时搁置此计划。

1

       除了韩国与日本,作为当初六方会谈的一方,俄罗斯方面本周也有所行动。5月31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朝鲜,这是他2009年以来首次访朝。在平壤,拉夫罗夫与朝鲜外相李勇浩举行会谈,并受到金正恩的接见,成为首位与金正恩面对面正式会谈的俄罗斯高级官员。5月30号,他还在莫斯科举行的“普里马科夫报告会”国际论坛上表示:“在朝核问题上,通过最后通牒或强力施压来影响局势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这样的手段做生意时也许管用,但在现代世界,为‘去紧张而加剧紧张’的方式只会带来严重的风险。”据克里姆林宫消息,拉夫罗夫还向金正恩转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封信。

       半岛无核化及其和平的前景令人期待。然而,6月12号的新加坡“金特会”能否顺利举行?不到最后一刻,也许悬念都难以完全解开。对于近期发生的种种反转变化,美国朝鲜问题专家车维德感叹到:“我们目前处于一个历史性时刻,但还不确定这个历史性是好还是坏。”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60多年来的半岛坚冰,不可能在60多天内就消融殆尽。真正持久的和平与稳定,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保持耐心,相向而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