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青青之岛 迎我嘉宾——青岛喜迎上合组织峰会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2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红瓦掩绿树,碧海接蓝天,六月的青岛如诗如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在这里举行。

  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加入,上合组织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首次扩员后举行的青岛峰会,也必将成为上合组织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

  “崇德尚礼,君子之风”,为迎接这场国际盛会,青岛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城市建设和文明素养提升工作中;“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开放文明的青岛正以最美的姿态迎接来自全世界的宾朋。

  新华社发

  全面开放的品牌之都

  从空中俯瞰,青岛湾里的栈桥好像弯弓上一支射向蓝色大海的长箭:“箭镞”劈波斩浪,一阁翼然其上,这就是青岛最著名的胜景之一“飞阁回澜”。1892年,栈桥诞生之初并不是游人步道,而是清朝驻军的运输码头,成为青岛港最初的起点。

  一百多年后,由前湾新港等四大港区组成的青岛港货物吞吐量已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接近2000万标箱,位居世界港口前十强,成为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运枢纽。

  5月29日下午,在一阵汽笛声中,第3039列中亚班列从青岛胶州市的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缓缓驶出,再次奔赴丝路古道。10天以后,它将穿越阿拉山口,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全程运时比海运节省约30天。中亚班列是青岛中心站已开通的5条国际班列之一,是东亚与中亚国家间的海铁联运通道,也是我国与上合组织国家间的重要经贸纽带。

  莫桑比克的贝拉市曾是郑和下西洋所到达的最远地方,今天,青岛瑞昌棉业有限公司移植国内成熟的“订单农业”模式,让中国棉花盛开在这片非洲大陆上。

  “非洲土地辽阔,农村劳动力充足,但是缺资金、缺技术,而后者正是我们的强项,订单农业可以很好地实现双方优势互补。”青岛瑞昌棉业副总经理刘艳波介绍,公司在非洲的发展,给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让百万非洲人民受益。

  无人机拍摄的青岛浮山湾夜色。新华社发

  经历40年的改革开放,青岛已经成长为一座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城市,孕育出以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中车四方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成为中国“品牌之都”。

  2017年,青岛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1万多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引进来,有12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了248个项目;走出去,全市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542个,涉及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驱动的活力之城

  创新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

  在青岛“三湾三城”的发展布局中,东部湾城将建成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中国蓝谷”。现在,鳌山湾畔的蓝色硅谷核心区已经集聚了中国海洋科技的多项“探海利器”:

  在国家深海基地试验车间里,“蛟龙号”正在接受为期一年的保养升级,为明年的两个科学应用航次做准备;

  在海洋国家实验室的超算中心内,全球海洋领域计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正以2600万亿次/秒的速度飞速运算。

  游人在青岛五四广场花坛前拍照。新华社发

  聚集了全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建设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一批“国字号”海洋创新平台,青岛海洋科研已成为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

  在青岛城阳区的“世界动车小镇”,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在紧张建设,已有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五个项目签约入驻。“继‘复兴号’投入运营后,600公里时速的高速磁浮列车研制项目将在青岛启动。”“世界动车小镇”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梁小平说。

  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个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平台,目前,签约的海内外院士已经达到7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首批签约的科学家之一。“海水稻”项目是袁隆平在青岛主持的重点研发项目,去年培育的第一代“海水稻”测产达到了620公斤/亩,创造了农业科技领域的又一个奇迹。

  2018年1月,袁隆平团队受迪拜方面邀请和委托,在迪拜沙漠地区也同时开展了“海水稻”的小范围实验种植。随着合作的深入,迪拜方面计划与袁隆平团队合作,共同建立“中东及北非海水稻联合研发推广中心”,致力于将“海水稻”及其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服务于更多地区。

  一粒小小的“海水稻”种子,将在国内种出万亿级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种出中国农业制造之路。

  美丽宜居的文明之岛

  5月24日,中国海洋大学2017级气象学硕士研究生李昱薇与2000名志愿者一起参加了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出征仪式。

  峰会期间,来自10所驻青高校的2000名志愿者将为嘉宾朋友提供抵离服务、翻译等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青岛这座城市最暖心的风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台了《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17年,青岛再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文明,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

  “城市一天一个样,青岛的变化非常快非常美!建设速度不可思议!”参观完青岛世博城,来自美国的设计师克里斯多夫竖起了大拇指。

  “举办上合组织峰会,是青岛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将极大地推动全市旅游、经贸、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说,工作上要精益求精、细节处要尽善尽美,努力把青岛峰会办成一次精彩、圆满、富有特色的盛会。

  上合峰会,青岛准备好了!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2日 04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