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彭寿:习总书记讲话为科技产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31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彭寿(右)介绍,30多年来,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一直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资料图片)

 彭寿(右)介绍,30多年来,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一直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资料图片)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出了我们一线科研人员的心声和梦想,为我们未来科技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彭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深鼓舞了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给科技战线注入了强大动力。

  彭寿介绍,十多年前,我们像进口芯片、铁矿石一样进口电子信息玻璃。正如总书记所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进口电子玻璃价格贵(电子玻璃的价格占到电子产品价格的30%左右),作为买方还没有话语权。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几代人经过几十年的科学攻关,做了上千次实验,终于掌握了高端玻璃的原料配方和核心制备工艺,不仅成功生产出电子玻璃,今年还成功下线世界最薄的0.12毫米超薄电子触控玻璃。

  “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完全掌握了电子玻璃的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产权高端玻璃技术,从而改变了电子玻璃技术的‘世界版图’,确立了我国在高端信息显示玻璃产业中的地位。”彭寿说,“我们30多年通过自主创新攀登世界电子玻璃产业高峰的过程,正是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研发的超薄电子触控玻璃。(资料图片)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研发的超薄电子触控玻璃。(资料图片)

  “用1600摄氏度的高温将材料融化,拉出0.12毫米厚度的玻璃,在这个攻关的过程中,有些化学材料导致科研人员严重过敏,但科研人员没有退缩,正是这种不怕流血不怕流汗,甘坐冷板凳的科学家精神,让我们成功掌握了电子信息玻璃的核心技术,使我国从100%传统的电子信息玻璃进口大国,成为世界新兴电子信息玻璃出口大国。”彭寿说,“核心技术攻克后,大大满足了国内需求,保证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的同时,电视、手机、平板、大屏等价格大大下降,惠及民生。”

  彭寿介绍,前不久,他接到美国一所高校的邀请,希望他前往商谈共同研发、合作事宜,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未来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科技攻关、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彭寿说,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一定会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不断创新,用坚守、耐得住寂寞的科学家精神,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继续为我国的电子信息玻璃产业做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