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 “CCTV年度慈善人物”评议章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30日 2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的发力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严把导向,坚守党和政府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宣传阵地,弘扬社会正能量。2013年以来,“CCTV慈善之夜”作为台立重点项目,充分发挥自身传播力和影响力,梳理中国慈善年度新气象,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节目播出后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传递了慈善的正能量。

  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成为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和重点推进的工作,社会各界纷纷加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积极奉献了自身力量。作为国家媒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的2018第五届“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这一宣传主题,积极践行党和政府对公益类栏目的要求,这是对党和国家战略决策的高度契合,同时也有利于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奋进号角,形成公益慈善业界的合力。

  今年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评议章程本着让慈善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原则,广泛征集资料,听取专家意见,制定出以下内容:

  一、评选对象

  本年度(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包括但不限于在我国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损害中实施积极救助,或积极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在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领域中作出突出贡献,以及其他所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的公益慈善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表彰对象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

  二、奖项设置

  “CCTV慈善之夜”将产生“CCTV年度慈善人物”,以主流媒体态度:致敬中国慈善践行者、关怀中国慈善受助者、引领中国慈善发展方向、构建中国慈善文化。

  三、评选程序

  (一)活动组委会、推选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

  1、活动组委会、推选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组成人员及其行为应符合法律及本章程所制定的相关规定。

  2、成立“CCTV慈善之夜”组委会。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联络、组织、整理等工作。

  3、成立“CCTV慈善之夜”推选委员会。

  (1)推选委员会由中央及各地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登记的慈善组织,以及依法登记注册的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等信息发布平台组成;

  (2)推选委员会依法依规向组委会提供符合法律及本次活动相关规定的候选人等名单,并接受组委会及专家委员会的监督;

  (3)推选委员会有义务接受组委会及专家委员会针对其所推选人物等的所有询问;

  (4)推选委员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遵守本次活动制定的各项纪律;

  (5)推选委员会所推荐的优秀慈善项目及优秀慈善故事将择优用于“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的前期展播,或晚会录制现场的展示。

  4、成立“CCTV慈善之夜”专家委员会。

  (1)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著名慈善家、慈善领域资深学者、知名慈善企业家、慈善官员以及权威媒体负责人;

  (2)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所有候选人资格进行初步评定,向组委会提出专业意见,并负责监督组委会相关评议工作;

  (3)专家委员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遵守本次活动制定的各项纪律;

  (4)专家委员会委员本人回避年度慈善人物参选。

  (二)推荐和自荐

  1、所有推荐人、自荐人及其行为应符合法律及本章程所制定的相关规定;

  2、荣获上年度国家级慈善奖项的组织或个人自动获得参评资格,如中华慈善奖、中国消除贫困奖等;

  3、自荐人,凡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无任何违法犯罪记录,并对公益慈善事业有长期热心的关注或参与的个人,均可直接向组委会办公室自荐成为“CCTV年度慈善人物”候选人;

  4、机构推荐的被推荐人,凡是在我国依法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实施慈善项目的组织(包括但不限于“CCTV慈善之夜”推选委员会成员),均可直接向组委会办公室推荐 “CCTV年度慈善人物”候选人,但不得与本章程的其他规定相冲突。

  (三)推荐名单

  由“CCTV慈善之夜”组委会办公室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收集、审核、整理、分析,建立候选人资料库,产生相应的推荐名单。

  (四)专家委员会评议

  专家委员会对推荐名单进行评议,对候选人分别给出公正、专业的专家意见。

  (五)组委会评议

  组委会召集专家委员会举行两次全体会议,在广泛听取专家委员会专业意见的基础上,综合相关情况,由组委会最终决定产生本年度“CCTV年度慈善人物”。

  四、评选标准

  (一)在慈善法规定范围内开展慈善活动以及与慈善有关活动的个人,均有资格参与“CCTV年度慈善人物”评选;

  (二)参选人物评选时间范围为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

  (三)在2018年度,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或已连续多年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并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个人;

  (四)因公益慈善捐赠成绩卓著而入围的个人,应达到年度捐赠财产5千万元以上,或历年累计捐赠财产达5亿元以上(有关捐赠数据截至2018年7月31日);

  (五)因公益慈善组织或项目影响巨大而入围的个人,其所发起或主导的公益慈善项目或组织应具备极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可持续性,已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在相关领域具有开创性,并已切实改善了所救助群体的生存、生活状况;

  (六)因公益慈善理念开拓创新而入围的个人,应在公益研究领域有多年的稳定产出,提出过具有开创性的公益理论,或在社会问题解决、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具备独创的公益模式和倡导行动以及实践;或在传播方面具有创意,能引发大众参与和共鸣的公益实践;或撰写产生过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研究著作;

  (七)因其他原因而入围的个人,须在公益慈善领域有过杰出贡献,其行为曾产生过示范性的效果或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尤其在2018年度有突出和感人的慈善事迹等;

  (八)入围的个人形象必须正面,且从未引起过较大社会争议,并长期在舆论环境中得到积极评价。

  五、表彰方式

  2018年8月,“CCTV年度慈善人物”的候选人将受邀出席“CCTV慈善之夜”晚会。组委会将于晚会现场公布本年度“CCTV年度慈善人物”名单,并颁发奖杯及奖状。

  六、推荐要求

  (一)申报材料必须真实可靠,一旦发现虚假内容,组委会有权取消申请人资格;

  (二)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18年8月1日。

  七、申报方式

  可通过网络申报或寄送纸质材料申报两种方式申报。2018年6月登录“CCTV慈善之夜”官网,填写相关材料,进行网上申报;纸质申报材料及相关音像资料寄送至组委会办公室。相关电子文本可同时通过电子邮件发至指定邮箱cctvcszy@cctv.com。

  通信地址:

  “CCTV慈善之夜”组委会办公室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甲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慈善之夜项目组

  邮编 100020

  邮箱 cctvcszy@cctv.com

  填写要求:

  1、自荐的申报人。前往“CCTV慈善之夜”官网,点击主页右侧“‘CCTV年度慈善人物’报名通道”浮窗后进入报名页面,点击“自荐入口”按钮,按要求在线填写《中央电视台“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CCTV年度慈善人物”申报表》。

  2、机构推荐的被推荐人。机构可前往“CCTV慈善之夜”官网,点击主页右侧“‘CCTV年度慈善人物’报名通道”浮窗后进入报名页面,点击“推荐入口”按钮,按要求在线填写《中央电视台“CCTV慈善之夜”大型公益宣传活动“CCTV年度慈善人物”推荐表》

  “CCTV慈善之夜”组委会

  2018年6月1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