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维和人员日:中国积极参加彰显大国担当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30日 12: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29日,是“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也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0周年纪念日。

  自1948年5月29日联合国第一个维和特派团成立以来,已有上百万维和人员前赴后继投身维和事业。他们在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卓越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

  迄今,已有3700多名维和人员为维和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70年来,是他们的奉献与牺牲,拯救了无数生命,也使无数遭受战争蹂躏的家庭获得新生。

  如今,他们仍然战斗在最危险的前沿……

  积极参加维和 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建设者。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1988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成为我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开端。

  1989年,中国首次派人参加了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协助团,帮助纳米比亚实现从南非独立的进程。

  1990年4月,中国向中东地区派出军事观察员,第一次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

  1992年4月,中国第一支“蓝盔”部队—— 军事工程大队赴柬埔寨执行任务,他们主要担负道路维修、营房建设、机场维护等工程保障任务。这是中国首次派遣成建制、非作战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2000年1月,公安部向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派遣首批15名维和警察,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统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此外,从2000年至今,中国派出维和警察近3000人次。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大地震,8名中国维和警察在工作中以身殉职,牺牲在异国他乡。

  为了感谢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出兵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近日,联合国专门制作了专题视频,介绍了中国维和官兵不畏艰险,履行维和使命的出色表现,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

  中国维和步兵营参加纪念活动

  联合国大会2002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以表彰曾经参加和正在参加维和行动人员的高度职业操守、奉献精神和勇气,并悼念为和平事业献身的人员。

  29日,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参加了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举办的第16个“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纪念活动。

  上午10点整,仪式正式开始。联合国秘书长驻南苏丹特别代表和南苏丹政府代表先后致辞。接着,联合国旗与南苏丹国旗缓缓下降半旗,向所有为推动南苏丹和平进程而牺牲的维和人员致哀。主持人宣读了去年为南苏丹和平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人员名单。

  在特别代表的带领下,由我维和步兵营官兵参与组成的礼兵向牺牲的维和人员敬献花圈。

  之后,全场默哀1分钟,向牺牲的维和人员表达缅怀之情。

  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公共信息官 鲁本:自联南苏团成立以来共有55人牺牲,在去年一年里有6人牺牲,今天(29日)是为了纪念这些牺牲的英雄,同时也是感谢那些为世界和平持续奉献的人们。

   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营长 陈西明:“国际维和人员日”饱含着荣誉、责任与挑战,激励维和人员为世界和平拼搏奋斗的决心。通过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维和信念,激发了我们为南苏丹和平进程贡献自己力量的热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