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丝侠”谢铁桥:一辈子只做一根钢丝

道德模范 来源:央视网 2018-5-30 第728期 A-A+

央视网消息:从村办企业拉丝模具厂的业务员,到自己生产拉丝模具,再到创新性地研发出直线型拉丝模具;从1990年申请第一个专利——螺旋肋拉丝模具,到陆续研发出填补世界空白的高粘结预应力钢丝、国内首创的螺旋肋硬质合金拉丝模具80多项国家专利……回顾这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年过六旬的谢铁桥幽默地说:“我这辈子,就做了一根钢丝。”

谢铁桥在工作中

 谢铁桥(左二)在工作中

当了四十多年的“钢丝侠”

19岁那年,刚刚高中毕业的谢铁桥被分派到邯郸修铁路。整整两年,他凭借自身才华,从修路工干到政工员。工程结束,铁桥回到张庄,当村会计、文书,后来又被选为村办企业拉丝模具厂的业务员。

1981年,村集体企业全部按要求解散。谢铁桥无奈之下干起了个体户,自己生产拉丝模具。“我这人有个毛病,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谢铁桥把大量精力都投入到产品研发上。他在杂志上看到一位美国专家对弧形模具的分析探索,受到启发,从而创新性地研发出直线型拉丝模具。

1988年,谢铁桥承包租赁天津预应力二厂。10年后,他又创办了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过30年的发展,谢铁桥如今在全国各地拥有分公司9家,员工2000多人。

“银龙的产品、规格、数量、产能,今天算得上全球老大,我们占领市场的根本就是技术和质量。只有超前的技术和产品,才会有话语权,才是有‘尊严’的产品销售!”如今,银龙从产品、设备到原材料,95%以上都是自主研发,并参与起草了7个预应力系列的国家标准。

驱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谢铁桥指着路边的电线杆说:“从1997年开始,全国所有的混凝土电线杆里面用的,都是我发明的螺旋肋钢丝。原来的混凝土电线杆经常被大风刮折,自从换了钢丝,再也没出现过这种情况,降低了很多风险。”

而广泛应用于轨道板的螺旋肋钢丝,也代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一根看似不起眼的钢丝,却是国际尖端的生产工艺,其中的高强度大直径螺旋肋钢丝获得德国认证,出口欧盟、北美等发达国家。

不像商人的商人

有人说,谢铁桥不是商人,他不会做买卖。

20095月,大连到哈尔滨全线铁路招标,银龙中标3个段位。然而,短短3个月,钢材价格猛涨,1吨涨价1000元。其他供货商纷纷弃标。炎热的夏季,全线铁路数万人等着材料开工。银龙没停,继续保质保量按时地供应到货。铁道部负责方为保障供给,主动要求给银龙补贴差价。谢铁桥说:“这钱我拿不起来,市场波动很正常,当初合同怎么约定的,咱们就怎么办。”

这件事在铁道系统迅速传为佳话,并流传出一句话:“有困难,找银龙!”在随后的弃标重投中,银龙以绝对的商业信誉接连中标,从而开启了银龙的新时代。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铁路,用的就是银龙的钢丝;后来,京沪铁路、京九铁路、上杭铁路、津秦铁路等,他们的钢丝延伸到全国各个角落。

银龙成功研发无砟轨道板,打破国外垄断后,第一次应用于中国铁路。当时德国进口的是每块1.32万元,银龙轨道板以不低于德国标准的质量,定价却低很多。很多人说:“老谢,你太实在了!不趁这机会多赚点钱,这不是傻吗?”

谢铁桥却说:“人不能太贪,只有取合理利润才能做长久。”谢铁桥靠实实在在做事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行业内都尊称他一声“谢老大”。

谢铁桥对人总是面带微笑,睿智的目光里带着看透一切的光芒,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一定要做有意义的事儿。”(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沧州晚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