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 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法治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8年05月29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实际情况,近年来,检察机关根据法律规定,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努力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专业有效的关爱、救助,进一步强化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有关工作情况。

  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介绍,2017年1月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万人,起诉6.03万人。

  对重大突发案件快速反应,迅速打击。“如在陕西米脂砍杀学生案、浙江杭州“保姆放火案”、山东威海隧道校车纵火案、河南尉氏组织未成年人卖淫案等重大案件中,检察机关均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确保及时准确有力指控犯罪。”郑新俭说。

  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惩治。最高人民检察院2017年挂牌督办了10起重大拐卖儿童犯罪,加大指导督办力度,目前已经起诉8起,收到有罪判决6起,不仅严厉打击了拐卖儿童犯罪,还依法惩治了收买被拐卖儿童犯罪。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大惩治和预防力度,如湖北等地检察机关连续数年部署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专项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地保护了未成年人免遭侵害。

  对严重犯罪从严追诉。郑新俭说:“如犯罪嫌疑人刘某强奸幼女案、康某杀害幼女案等案件,虽已超出20年追诉期限,但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危害严重必须惩处,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核准追诉。”

  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方面,检察机关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防止有罪不究。郑新俭介绍,全国检察机关共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监督立案402件,对应当移送而不移送的犯罪嫌疑人追捕820人、追诉1105人,追诉遗漏犯罪625条。“如贵州省检察机关从媒体报道中得知,某学校老师谢某猥亵多名未成年学生仅被治安处罚,迅速进行调查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后谢某因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加强审判监督,确保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受到应有惩罚。郑新俭介绍,共对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提出抗诉347件,其中已经改判144件。“如2017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秦某强奸、猥亵儿童一案判决适用法律错误,导致量刑畸轻,遂按照审判监督程序依法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并指派检察官出席再审法庭发表抗诉意见。河北省检察机关以认定事实错误,量刑畸轻对于某等人组织未成年人卖淫案提出抗诉,四被告人分别由有期徒刑七年、四年、三年六个月、三年,改判为有期徒刑十五年、十年、九年、八年。”

  在加强重点领域的犯罪惩防,维护未成年人教育生存环境

  积极参与校园安全建设。学校是未成年人接受教育并成长的重要场所。针对近年来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侵害校园安全犯罪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推进校园安全建设。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和实施防控校园安全风险、防治校园欺凌等文件,下发了《关于依法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权益的通知》,指导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校园安全建设。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发生在幼儿园的侵害儿童犯罪181人,起诉231人;批准逮捕发生在中小学校园的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081人、起诉3923人;对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工作人员实施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依法提出禁止其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职业的量刑建议102人。目前,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上海携程亲子园、南京爱德美幼儿园等虐童案已经提起公诉,其中爱德美案件已作出有罪判决。办理案件后,检察机关还会同主管部门对案发学校进行安全检查整顿,帮助学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此外,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未成年人行政检察职能,先后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治学校周边商店向未成年学生销售“水晶泥”、“牙签弩”、“电子烟”等有毒有害玩具、不卫生食品,违规开设网吧等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维护未成年人良好家庭环境。家庭是未成年人生存成长的重要空间。针对近年来监护人性侵害、出卖、遗弃、虐待、伤害未成年人,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等犯罪时有发生的问题,检察机关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加大惩治力度,共批准逮捕涉嫌犯罪的监护人588人,起诉587人。检察机关还依法开展未成年人民事检察工作,对监护人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不宜继续监护的,共建议、支持有关部门和个人向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权121件,并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安置工作。如被告人罗某多次逼迫亲生儿子跳车“碰瓷”,浙江宁波鄞州区检察院在指控罗某诈骗犯罪的同时,支持起诉撤销罗某监护人资格。对经评估不需要撤销监护权的案件,共开展强制性亲职教育1434次,督促监护人依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改善家庭关系,努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家庭环境。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检察机关根据中央的部署,积极参与“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工作,去年以来共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的犯罪批准逮捕3223人,起诉4272人。贵州毕节市检察机关联合法院和公安机关开展外出务工人员遗弃子女专项清理和整治行动,惩处3起遗弃犯罪,推动解决当地留守儿童监护缺失问题。广西、河南、湖南、江西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在留守儿童犯罪集中的地方建立“儿童家园”、“留守儿童维权工作站”,强化留守儿童权益保护。

  郑新俭表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千万家庭幸福。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国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办案专业化规范化程度,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制度,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严厉惩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利益,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中作出应有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