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利润都支付了利息 上市房企撑得住吗?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盘和林

核心提示:上市房企巨额的利息支出背后对应的是其巨额的贷款,这其中不仅包含有银行贷款,更有公司债的存在,在房地产这样一个需要巨额启动资金的行业,贷款虽是不得已之举,但由此引来的高杠杆对整个经济社会无疑是一枚定时炸弹。

近日,根据专业媒体的梳理,剔除数据不全企业,2017年,A股128家上市房企利息支出总计高达797.2亿元,同比上涨32%,即去年平均每家上市房企利息支出高达6.23亿元。

上述128家上市房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748亿元。也就是说,接近800亿元的利息支出占其净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46%,2016年这一数据约为43%。

某些龙头房企甚至面临每天醒来就是2亿元利息支出的压力,负债风险几乎高到多么不可思议的地步。但具体到房地产行业,利息支出并未刺破利润气球。

因为,房产本就是一个高杠杆企业,而且由于房产行业都是预售,贷款多,赚钱更多。以万科为例,即使有高达82亿的利息支出,其依然能实现370亿元的利润,并且2017年,万科的每股基本盈利2.54元,同比増长33.4%,可见高负债所带来的高利息支出并未侵蚀企业的利润,相反是升值的,为企业带来了高利润。这是房企敢于高负债、高杠杆经营的根本原因所在。

只是,这种企业杠杆博取高利润之举不仅挤占了实体经济的信贷份额,而且可能引发社会投机,最终埋下金融风险的隐患,甚至影响宏观经济健康运行。

因为,上市房企巨额的利息支出背后对应的是其巨额的贷款,这其中不仅包含有银行贷款,更有公司债的存在,在房地产这样一个需要巨额启动资金的行业,贷款虽是不得已之举,但由此引来的高杠杆对整个经济社会无疑是一枚定时炸弹。当年,美国的房产泡沫就始于高杠杆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因此,投资者不要侥幸在短时间内会出现房地产调控政策会转向宽松的可能性,房地产的金融隐患远未到解除警报的时刻。

这份高利息报表摆在我们面前,并不是要唱衰或看涨房地产行业,而是应更多关注其隐含的房企现状。

首先是融资方向,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演进,以及新生代住房需求者的增多,住房市场始终受到需求的推动,加上如今各地人才抢夺也无形中为需求添火加柴,资本逐利的原则让房产始终是投资者的天堂,并且还将持续很久。这是我们一直需要警惕的,也就是说调控政策必须精细化才能真正弥补资本逐利天性带来的风险。

其次,融资成本方面,随着一轮又一轮的房价调控,房企的成本是一升再升,随着成本的提升,供应商被迫将其转嫁于消费者身上,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去杠杆是刚性要求,银行虽愿意和房企互惠互利,但不得不受到政府的监管,类似万科这样的大公司可能可以保持着充足的借款,但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了,而在房产这样的市场,不是谁的成本低谁有定价权,而是成本低的被迫追随高成本者定更高的价格。这意味着,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房企的集中度将进一步聚集。

因此,A股128家上市房企利息支出蕴藏着丰富而又现实的房地产信息:监管者及投资者不能守株待兔,巨额利息支出或许根本不会侵蚀房企的利润,从而导致房企撑不住而下调房价,相反,或进一步提高房企利润、带动房价上涨。(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