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这样部署国家大数据战略

联播+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8日 11:26 A-A+
联播+ 央视网 2018-05-28 A-A+

  央视网消息:“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5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当晚《新闻联播》头条进行了播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审时度势,重视大数据发展,精心谋划发展现状和趋势,超前布局大战略、大思路。央视网特梳理了习近平关于大数据的重要讲话,邀您一同学习领悟总书记的科学论断。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数据+民生 改变生活提升幸福感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

  要加强精准扶贫、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助力。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则应该审时度势。大数据技术不仅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解决民生问题、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支撑。如何有效地将大数据用于服务民生,是互联网时代一项重大课题。

  “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在习近平的战略布局中,人民始终是主角。

  APP即应用,是大数据服务民生最直接的路径。自2012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国内企业也积极开展大数据在教育、健康、扶贫、旅游,以及公共安全等民生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并取得了很多成果。“政务一体化平台”、“智慧社区”、“智慧旅游”、“天网系统”等大数据应用概念与成果,已经开始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捷与保障。

  以贵阳大数据发展为例。贵阳致力于利用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优化民生服务,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如今,在贵阳不论是街头购物,还是外出吃饭,市民早已经习惯了用一部手机就搞定一切的支付方式。繁琐的水电缴费、公积金查询,甚至是想要抢购车票,也只需要打开惠民APP,就能获得贵阳市各部门的在线服务。

  “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民生是最大政治。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是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地推进“互联网+政务”建设,目前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近3.2万家。中国政务微信总量近6000个,微信公众平台覆盖了从中央部委到省区市、从地县到乡镇的所有行政区域。

  今年两会,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大数据+产业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完善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

  要坚持数据开放、市场主导,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培育造就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来到贵阳市大数据广场。他走进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听取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应用情况。贵州省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习近平留下深刻印象。习近平对当地干部说:“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如今,“互联网+”、共享经济、网络购物、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最为亮丽的名片。搭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的东风,大数据产业异军突起,正在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石。

  据测算,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将要突破23亿元大关,占GDP经济总量近三分之一,雄踞全球第二位。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已超7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2.2%,网络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数据时代,数据正在成为一种生产资料,成为一种稀有资产和新兴产业。任何一个行业和领域都会产生有价值的数据,而对这些数据的统计、分析、挖掘和人工智能则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价值和财富。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深知推动深度融合、培育大数据产业体系是基础的道理。贵州省已初步形成包括数据存储、清洗加工、数据安全等核心业态;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关联业态;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电子商务、大数据金融等衍生业态的大数据全产业链条。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已经逐步深入。

大数据+国家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

  ——习近平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习近平发表讲话

  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一场经济变革,也是一场国家治理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其中更是需要大数据的持续发力。

  2015年,“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根据有关机构测算,2017年我国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为234亿元,同比增长39%。我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在海量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等方面的能力跻身国际前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率为55%,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水平。随着信息化发展环境的全面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水涨船高”。

  “数据是新的石油,是本世纪最为珍贵的财产。”大数据正在改变各国综合国力,重塑未来国际战略格局。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2017年5月18日,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润泽国际信息港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并面向公众开放。(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7年5月18日,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润泽国际信息港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并面向公众开放。(图片来源:新华社)

  借助大数据的东风,“一带一路”参与国实现了在贸易、投资、汇率等方面的风险管控。在多领域、各层面进行收集、清洗、整合,实时监控信息动态,协助制定“一带一路”国家数据标准体系,加速了各参与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分享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是对中国经济的驱动力,也是对世界经济的驱动力。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数据发展与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的高效与秩序,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只要按照习主席的部署,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方面,我们就能心中有“数”。(文/戴萌萌)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田宏
相关阅读
  •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滔滔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