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电商峰会】洪江市副市长邱琳:电商成脱贫新利器 未来靠它巩固成果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7日 13: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洪江市副市长邱琳

洪江市副市长邱琳

  央视网消息(记者唐诗颖 刘春妍 王小英)2017年,洪江市正式脱贫摘帽,其中电商功不可没,成为当地脱贫“新利器”。

  前来参加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洪江市副市长邱琳接受央视网专访时表示,这次前来参加电商峰会,是分享经验,更是来取经,“要通过电商巩固扶贫成果。”

  2016年,洪江市利用电商受众范围广、无时空限制、销售渠道广及成本低等特点,将电商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探索利用电子商务促农增收、助农脱贫的新路子。

  “我们的培训也走过弯路,经过几期培训,发现老百姓对理论很熟悉,但实际操作不行”,邱琳坦言,最后他们改变培训方式,让贫困户把自家产品带到培训现场,老师带领学员进行电商实操,现场学习、现场售卖,“卖出去,拿到钱了,他们才能真切感受到电商的好处。”

  当地更是涌现出一批有爱心的电商企业和团队,他们自发组建电商帮销联盟,深入贫困村腹地,把贫困户的产品带出深山。同时,免费帮贫困户进行包装盒设计,并免费提供包装盒。20多家电商企业、网店、电商创业者与5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建立了稳定的结对帮扶关系。40多家电商企业致力于农产品的开发与销售,近4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获益。通过努力,2017年电商带动洪江市1000户贫困户脱贫。

  发展电商后,当地黔阳冰糖橙的采摘批发价由2015年的2.4元/公斤涨至4.8元/公斤,2017年洪江市线上平台销售黔阳冰糖橙约5000万斤,占全市冰糖橙产量的13.8%,销量的25%,带动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扶贫果”。

  如今,在洪江市已建成1个市级电商产业园和电商公共服务中心,8个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98个贫困村贫困户电商扶贫站点,实现了全市70%的行政村覆盖,75个贫困村的全覆盖。

  为了充分利用电商促农增收,洪江市建立溯源体系,保障产品质量,做好农产品品牌建设,邱琳说,“我们希望可以和大一点的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电商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