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7018米!全球首个钻穿白垩系科学钻井正式完井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6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上午,位于我国黑龙江省安达市的亚洲最深大陆科学钻井,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口陆上钻穿距今约6500万年至1.45亿年的白垩系科学井“松科二井”正式完井。

  央视记者 张雷:这里是黑龙江省安达市,我身后这个60多米的井架就是目前我国组织实施的最深的科学井,松科二井。目前,松科二井钻探及取芯深度达到7018米,现在已正式完井。这也让它成为了全球首个钻穿白垩纪地层的陆相科学钻井,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在“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松科二井,是我国正在实施的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主体工程的核心科学井。项目自2014年正式开工至今历时四年,主要围绕开展松辽盆地深部能源资源调查、建立松辽盆地深部地层结构剖面、寻求白垩纪气候变化地质证据以及研发深部探测技术等四大目标展开。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 李金发:最终我们打的深度,达到了7018米,穿过了整个白垩纪地层。

  距今6500万年至1.45亿年的白垩纪是地球上距人类最近的典型温室气候时期,同时也是油气资源调查的重要靶区。

  松科二井所在地松辽盆地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典型陆相沉积盆地之一,是我国最主要的含油气盆地,保存白垩纪最完整最连续的陆相地层,是探索深部能源资源和寻求白垩纪陆相气候变化地质证据的绝佳位置。利用获得的岩心,我国科学家们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对白垩纪最完整最连续陆相地层厘米级高分辨率的精细刻画。

  松科二井首席科学家 中科院院士王成善:我们向整个的地球科学界提供了一个大的一个舞台,这个舞台就是我们建立了整个白垩纪期间的沉积纪录。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地球演化的一个档案。有了这个档案,我们才能够去解密,那个时候的气候变化和环境变化。

  此外,7018米的“松科二井”还揭示了松辽盆地形成的原因、过程和结果,为支撑大庆油田未来50年发展,保证我国能源安全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目前松科二井岩心已经全部采集完毕,进入到后期详细的数据分析阶段。这将会在研究白垩纪古气候演变以及未来人类生存环境演化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获陆地古气候演变规律重要证据

  松辽盆地是全球研究白垩纪陆地气候变化最好的区域。目前,松科二井初步数据已经获得白垩纪陆地古气候演变规律的多个重要证据。

  松科二井首席科学家 中科院院士 王成善:白垩纪,是离我们时代最近(温室气候时期),也是高二氧化碳、高海平面和高温的三高时期。对于我们未来地球演化,可能会进入这种三高时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此次松科二井获得的岩心中,我国科学家们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对白垩纪最完整最连续陆相地层厘米级高分辨率的精细刻画。

  松科二井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 王成善:我们有了档案,有了很好的时间分辨率,我们就可以重塑那个时候的温室气候的古气候演化历史。

  此外,此次松科二井还首次重建了白垩纪陆相百万年至十万年尺度气候演化历史。发现了各个时间尺度陆相气候变化的主要控制因素,为研究地球气候系统在温室气候条件下演变机制找到了新证据。

  此次松科二井正式完井及后续系列成果将使我国在深部钻探技术领域到达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拓展了我国深部能源勘查开发的新空间,尤其是引领了全球白垩纪陆相古气候研究,提升我国在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新闻链接】松辽盆地具有良好地热能开发潜力

  寻找深部能源是保障是我国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国内能源企业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难题。同时,加快松辽盆地深部能源勘查,发现新的接替能源对实现大庆油田百年持续稳定开发日显迫切。松科二井此次发现了多种能源资源潜力证据,拓展了我国深部能源勘查开发的新空间。

  此次松科二井发现了松辽盆地深部地热能、页岩气等清洁能源的良好潜力,为深部能源勘探提供了新方向。在松辽盆地深部3350米以深地层中发现页岩气气测异常43层,累计厚度达102米的高甲烷含量地层。

   中国地质调查局 中国地质科学院深部探测中心常务副主任 吕庆田:因为我们知道,大庆已经开采几十年了,从油老大或者说第一桶油,现在变成第二或者第三,现在开采这部分基本上是三千米以浅(内),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松辽盆地下部的含油层没有那么大,过去是1000多米。现在直接验证了下部的烃源岩层厚度非常大,已经超过了2000多米,就意味着这一层在区域分布上的量就比以前的要大很多。

  此外,松科二井还首次在井深4400米~7018米发现了温度在150℃~240℃的具备开发条件的高温干热岩和2层含高放射性元素异常地层,展示了松辽盆地具有良好的地热能开发应用潜力。

  国务院参事 张洪涛:我们现在人类只能研究到它的地表大概几百米到一千米。所以人类要进一步的发展,所以对深部地质一直充满好奇心,要开发它、利用它,防止破坏它,我们往下就要继续探索。我认为,松科二井已经达到领跑的层次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