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数博会四十三论:数博会发力国之重器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6日 2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那么,2018数博会是如何瞄准核心技术、助力大数据创新和智能制造的呢?作为宏大十年计划的“中国制造2025”,如何才能实现制造产业升级?如何才能掌握“国之重器”呢?

  小小螺栓,牵动未来。我国机械工业发展迅速,出口贸易连年上涨,“国家重器”也喜讯不断,但在某些领域尤其尖端精密领域和国际顶尖水平还有不少的差距。据报道,2017年前八月份,我国机械工业实现利润1.14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4.12%;在进出口方面,2016年机械工业进口额2727亿美元,出口额3748亿美元,顺差1021亿美元。然而漂亮的数据背后却有小小螺栓暴露的命门:从高铁到摩托,一些高端螺栓我国仍需要进口。可以说中国制造业某些领域的核心技术,仍然由国外技术垄断,大到机床设备,再到软件、材料、刀具、工具等,时不时见到日本、德国、瑞士等国的品牌设备。

  努力追赶,寻机超越。歼-20、高铁、运载火箭代表了中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决心和信心,而制造智能化正在成为中国速度的下一个赛程。新世纪以来,移动互联、超级计算、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并且极其迅速地普及应用,形成了群体性的跨越。而这些历史性的技术进步,集中汇聚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战略性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技术,正在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

  融合智能,制能升级。如果说数字化网络化制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开始,那么新一代智能制造的突破和广泛应用将推动形成这次工业革命的高潮,引领真正意义上的工业4.0,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国内很多企业已经实现了技术突破和品牌建设,同时叠加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定制化程度,成功向高端制造业发起了挑战,以实现弯道超车,引领了新一轮制造业革命,并形成了具有显著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的生态体系,构建起了智能生产、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智能服务等智能产业链的新型中国智能制造业。

  智能生产化是实现工业4.0的关键手。首先,生产流程智能化是重中之重。智能生产的侧重点在于将人机互动、3D打印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整个工业生产过程,并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监控、数据采集,便于进行数据分析,从而形成高度灵活、个性化、网络化的产业链。

  其次,生产设备智能化是基础因素。智能设备通过先进制造、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集成与融合,可以形成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执行、自主学习及维护等自组织、自适应功能的智能生产系统以及网络化、协同化的生产设施。

  再次,产品功能智能化是发展方向。从个人3D打印设备到智能汽车,各种智能产品在最近几年纷纷爆发。目前市场上的智能产品主要有智能工业产品、智能交通产品、智能医疗产品、智能终端产品、智能家居产品、智能物流/金融产品、智能电网、其他智能产品等。无论多炫酷的科技,最终都是要服务于人类、融入日常生活。

  此外,智能服务是保障。智能服务系统是信息交互、信息传送、执行反馈相互协作的系统。在智能服务中,信息感应与服务反应是面向一个服务系统的,具备与对象进行信息交互、需求判断与功能选择的联动系统。

  凭数博会东风,借大数据之力,促智能产业升级。数博会推出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一系列“黑科技”,有望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制造,也就是数字化网络化制造。到2025年,智能制造将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在发达地区和重点领域实现普及。同时,新一代智能制造在重点领域试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果,并开始在部分企业推广应用。到2035年,新一代智能制造将在全国制造业实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我国智能制造技术和应用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实现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饶伟)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