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门最勤的西方领导人来了,三位常委都和她谈到这事

联播+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5日 17:41 A-A+
联播+ 央视网 2018-05-25 A-A+

  央视网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又来中国了!

  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她举行会晤。习近平欢迎默克尔第11次访华,赞赏默克尔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

  当天播出的《新闻联播》,有6条报道都与她此次来华访问有关。

  默克尔是24日一早抵达北京的。当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她举行了欢迎仪式,两人还一起开了个早餐会,就中德、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之后,李克强与默克尔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

  同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默克尔,就两国立法机构开展交流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这一件事,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都提到了

  梳理《新闻联播》相关报道可以发现,习近平等中方领导人与默克尔聊的话题广泛,除了中德关系、中欧关系,还涉及国际贸易、伊朗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放”一词,在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与默克尔的对话中,被反复提及。

  会晤期间,习近平当面向默克尔发出了诚挚邀请,“我们欢迎德国抓住中国新一轮开放机遇”。

  他还说,“双方可以在未来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要以人文合作为抓手,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默克尔欣然接受了邀请,当即表示“德中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德国愿抓住中国深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扩大德中贸易投资合作,扩大人文交流”。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我们将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外资股比限制,逐步放宽汽车行业外资的股比限制,大幅降低外国汽车和部分药品的进口关税等。”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上,李克强向默克尔、与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新一轮开放机遇,“希望德国企业发挥优势,抢占先机,实现中德合作在更高层次上的互利共赢。”

  新时代扩大开放再出发,中国致力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将为德国、欧洲和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双方要抓住机遇,拓展各领域合作。”栗战书在会见默克尔时也谈到了这一问题。

  开放应该是双向的。

  会谈期间,李克强表示,“希望德方同中方保持双向开放,为中国企业赴德、赴欧投资兴业创造公平、开放的环境和稳定的制度框架,扩大合作共赢。”

  对此,默克尔明确回应道:德方愿加强同中方在经贸、科技、自动驾驶等广泛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德国。

中德关系未来走向 习近平用“四个者”描述

  三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日与其见面并作深入交流,中方对默克尔此次来华访问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其背后,正是中方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

  2014年,习近平与默克尔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进入提质升级的全新阶段。如今,德国是中国在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占中欧贸易总额的近三成,中国也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高度。”

  与此同时,他用“四个者”为下一阶段推进两国关系明确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

  ——中德两国要做中欧关系的引领者

  ——中德两国要做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

  ——中德两国要做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

  他还规划了实现路径:“双方要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加强对双边关系的顶层设计,鼓励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用好机制性对话”;“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共同做大蛋糕、做大产业、做大市场”;“要以人文合作为抓手,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要展现中德两国的责任和担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应该说,中德关系本就有着良好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默克尔此访将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加强了解和信任,共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高度。

默克尔上任13年11次访华 到访中国改革开放前沿

  此次访华之前,默克尔罕见地亲自拍摄视频介绍整个访问的行程,主题为“与中国密切合作”。视频中,她特别强调,历次访华期间她经常去中国的一些省市访问,每次都让她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活力和广度,了解到更多的故事。

  据公开报道,2005年至今,默克尔在任职德国总理的13年里,11次来华访问,创下了西方现任领导人访华次数新纪录。期间去过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成都、合肥、沈阳、杭州等城市,可谓是足迹遍布中国的“东西南北中”。

 

  这一次,默克尔选择到访深圳。这个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也是中德合作的见证者。

  在这里,能亲眼目睹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能切身体会德国在华企业对这一历史性进程的参与,也会对中国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决心有更深入的理解。这一次,默克尔带了近20位重量级德国企业家随访,这些企业销售额高达5500亿欧元。她说,“中国的经济开放从深圳起步,所以我十分有兴趣访问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表示,默克尔到访深圳体现了德国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积极态度。(文/蔡纯琳)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田宏
相关阅读
  •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滔滔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