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韩方记者被拒入境见证拆除核试验场 朝方:没有接到指示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3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2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抵达华盛顿开启访美行程。韩媒称,文在寅此行的目的是斡旋推动朝美会谈。然而就在同一天,韩媒记者却遭遇了尴尬一幕:当多国记者应邀从北京前往朝鲜、见证核试验场拆除时,八名韩国记者却最终被拒,只得准备“打道回府”。

当地时间22日中午12点,北京时间11点,韩国KBS电视台播发了这样一条消息:

韩国KBS电视台主持人:在一个多小时之前,前往朝鲜丰溪里采访报道核试验场关闭的多国记者已出发前往朝鲜,21日抵达中国北京的韩国记者们在最后一刻仍未得到朝鲜的许可,最终只能决定返回韩国。

采访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关闭活动的多国记者22日上午、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前往朝鲜,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记者组织各国记者登机。专机原计划于北京时间上午九点起飞,但因为航班延误,最终推迟五十分钟后起飞。

朝鲜外务省此前发表公报说,为体现废弃核试验场的透明性,朝方允许朝鲜国内媒体机构和国际记者团现场采访。鉴于核试验场狭小,国际记者团成员只限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和韩国的记者。

韩媒称,韩国方面15日收到朝鲜发送的通知,称将邀请韩国一家通讯社和一家电视台、各4名记者赴朝实地采访。然而从18日起,韩方每天向朝方发送记者名单,却被拒绝接收。直到22日上午,韩国统一部还在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进行询问,朝方的回应是“没有接到指示”,未予接收。21日上午和下午、分两批抵达北京待命的8人韩国记者团,也没能等来朝鲜大使馆发放的签证,无奈之下,准备收拾行囊打道回府。

韩国国立外交院教授 金铉旭:如果将韩国记者排除在外,那么韩国国内舆论可能会进一步恶化,韩方一直推动的和平进程的动力恐怕也会有所弱化。

 金正恩(左)特朗普(右)

对于22日上午韩国记者未能搭上前往朝鲜元山的飞机,韩国政府表示遗憾与可惜,但同时表示,注意到朝鲜将按承诺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期待着这一措施有助于朝美峰会的成功举办。韩国政府还重申,将通过南北以及韩美间的紧密合作,与朝鲜共同努力,实现彻底弃核与永久和平。

按照此前朝方公布的安排,朝方22日带领多国记者从北京乘机、前往朝鲜江原道元山葛麻国际机场。在元山,朝方为记者们准备了宿舍和新闻中心。记者们将乘坐特别专列前往位于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的核试验场。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称,最近,朝鲜方面维修了元山至吉州的铁路,并进行了试运行。考虑到天气等原因,丰溪里核试验场实际关闭的时间将在23日到25日之间。只是,记者们难以接近坑道,有可能只是在眺望台上进行采访拍摄。核试验场关闭活动后,记者们将再次乘坐专列返回元山新闻中心,传送报道的内容。之前韩国媒体曾期待朝鲜方面允许现场直播,但最终与2008年爆破宁边冷却塔一样,只能采取录播方式。

朝鲜半岛无核化迎来关键节点之时,韩国总统文在寅开启访美之旅。韩方官员说,希望韩美首脑会晤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实现美朝领导人会晤。然而此时,朝鲜对韩国的态度却依然冷淡。

韩国MBC电视台主持人:朝鲜对于韩国冰冷的态度似乎看不到缓解的迹象,朝鲜认为韩国没有遵守板门店宣言内容,同时也可以看出,在朝美对话之前
朝鲜认为韩国只是一味地在偏袒美国,23日凌晨文在寅与特朗普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此次韩美峰会显得尤其重要。

韩国舆论认为,朝鲜加大了对韩国的批评力度,主要是认为韩国没有履行《板门店宣言》的决心。此外,韩美“超级雷霆”空中作战演习违反了《板门店宣言》中“全面停止敌对行为”的条款。

当地时间16日凌晨0时30分,朝鲜向韩国发出一纸通报,称将无限期推迟北南高级别会谈。

与此同时,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表示,不解决让高级别会谈停止的严重事态,难以与韩国坐下来谈。李善权还反问道,在《板门店宣言》中,哪里写着这样的内容“最大规模侵略战争演习、加大诽谤力度”?

朝鲜方面表示,“超级雷霆”军演出动了包括B-52和F-22在内的100多架各种战机参演,这次军事演习规模空前庞大,反映了美韩当局对朝鲜施加最大的打压和制裁,以及死不改变的立场,违反了朝韩首脑会议的宣言。

但韩方称,B-52轰炸机并未参加此次军演,也没有再参加的计划。韩国特使团访朝之后,朝鲜曾表现出理解韩美演习的立场。但是,此次可实施核打击的战斗机一参加军演,朝鲜就将此作为问题提了出来。有分析认为,眼下南北关系出现的冷风到底吹多久,取决于本次韩美峰会的结果。(来源:今日亚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