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现实题材电视剧强势回归

娱乐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8年05月22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白瀛)日前在京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高峰论坛上,众多编剧表示,中国电视剧自去年来呈现出现实题材强势回归的态势,编剧必须到生活里去,努力避免内容悬浮。

  《海棠依旧》《半路夫妻》等电视剧编剧彭三源指出,去年以来,中国电视剧一个重大变化是现实题材的强势回归,以《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情满四合院》等为代表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赢得了观众普遍好评。

  中国作为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第一播出大国,多年来电视剧年产量都稳定在300余部、1万余集。在近3年立项的电视剧中超过一半为当代题材,2017年立项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占比达59%。

  彭三源认为,时代是电视剧最伟大的编剧,优秀作品的诞生来自中国走过的伟大历程;而对编剧来说,深入生活的现实主义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蹉跎岁月》《渴望》《北京人在纽约》,到进入新世纪的《媳妇的美好时代》《中国式离婚》《温州一家人》,再到近两年的《欢乐颂》《小别离》《鸡毛飞上天》《人民的名义》,中国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掀起一轮又一轮热潮,涌现出一批口碑作品。中国电视剧在60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一个公认的传统和宝贵经验,即以人民为中心、以现实题材为主体,把人民群众作为艺术表现最重要的“主角”。

  高璇、任宝茹、彭三源、张蕾、冯骥等编剧一致认为,现实题材有多种表现形式,编剧应该努力避免内容悬浮。

  电视剧《归去来》编剧高璇说:“编剧必须到生活里去,才能写出人的特殊质感,避免悬浮问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