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外摄影对着拍”,融合中西方视角 感受中国巨变40年!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1日 12: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正在郑州举行的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上,有一个备受关注的版块,“中外摄影对着拍”——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展览,除了主题意义深刻,采取的形式也让人耳目一新。

  所谓对着拍,就是根据上世纪八十年代马克·吕布、布鲁诺·贝巴等五位国际知名摄影家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后拍摄的40幅照片,邀请中国摄影师以此为蓝本,拍摄近几年内容相似、地点最好相同、反映时代变化的作品。

  摄影师王玉新对照的是意大利大师阿德里亚诺·马达罗四十年前从西安钟楼上拍摄的城市街景,登上40年后的钟楼,眼前的景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玉新也因此把这幅作品起名为《沧桑巨变》。

  摄影作品《沧桑巨变》作者 王玉新:“拍了两次,第一次理解得不够那么深刻,对构图这些元素理解够了,对四十年的理解没有到位,然后晚上又去,晚上摄影的元素比较多,灯光、色彩、还有你看车轨,车轨反映的是什么,是速度,我们摄影可以把它叫做经济速度,觉得改革开放这40年真的不得了啊。”

  这幅《1971 上海》是法国著名摄影师马克·吕布拍摄的,照片中两个穿着背心儿的年轻人坐在板凳上认真地下着象棋,40年后,棋局继续,不过,年轻人已经变成了老者、对手也变成了电脑。

  摄影作品《棋逢对手》作者 贺勋毅:“当时他全神贯注,我在拍片子他都没有意识到。40年的对比,我们觉得本身跨度就很大,通过摄影师的眼睛,来创新,不是完全的复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征稿时间紧张,但仅仅20多天这个版块就收到了829名摄影人的5100多幅投稿。虽然最终只有4幅作品与40年前作品相对应而入选,仍有36个入展席位缺失,但这并不影响这一版块在本届节展上的高人气,这也同时为摄影赛事形式的创新提供了更多思路。

  法国观众:“展览融合了中西方的视角,非常新颖,很好地呈现了中国40年的变化。”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 李舸:“虽然我们是在西方摄影家的视角的基础之上,实际上我们还是希望能融入一些新的变化,给大家呈现一个对比的、历史发展的影像文献档案,它是一种历史的延续,对文化的传承,希望能在今年年底的时候,能把这个展览再进一步丰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