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表面收敛的“严书记”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5-20 作者:古言

核心提示:善于发现和识别那些表面收敛的“严书记”,是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的能力和责任,把他们从干部队伍中清理出来,是从严治党的一项很要紧的工作。

0

在前夫人的“神助攻”下,四川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拿”了下来。

如果不是前夫人这么“高调”地抬出严书记来唬人,恐怕严书记还是严书记。

在从严治党的大潮中,就个人私事,今天,如此在公众面前大声嚷嚷的官员及其亲属和身边的种种相关者,只是极个别的现象。十八大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变得更加自律,更加谨慎,更加严格。有损党的形象、违纪违法的事,比过去少了很多。领导干部对自己及其家属、身边工作人员等,要求更加严格,谨言慎行是他们的一种基本状态。

从现在了解到的情况看,未见严书记之前有多么高调的不收敛之举。严书记心里应该很清楚,低调收敛才有利于自我的保护,对自身有这样或那样问题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一定意义上说,这位严书记是被高调的。

其实,高调或低调,并不是问题的实质。关键是,自己能不能经得起组织的严查细究。

十八大以后,有些干部依然我行我素,有“不收敛、不收手”之过,因此,受到了党纪国法的追究处理。但是,对某些所谓的“识时务”者,应该看到他们的实质:他们表面上的收敛,并不是一种真心的悔改、打住、纠正,而是把它作为一种覆盖自己劣迹的保护色,甚至当作私下继续违法乱纪的面具。总之,是企图掩人耳目,浑水摸鱼,蒙混过关。他们善于伪装、防范,自我保护,更加狡猾,因此,尽管反腐风暴劲吹,但他们中的有些人却岿然不动。其实,他们也是一种“两面人”,表面的收敛,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欺骗性,有时会躲过当下的关注。

这次,要不是严书记前夫人发飙,组织上可能也没收到过太多对严书记的不良反映吧?不然,之前怎么没对他立案查处呢?

这提出了严肃的老课题:到底应该如何科学全面准确地考察和评价干部?组织部门也好,纪检监察部门也好,对待干部必须实事求是,既要充分信任,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反映大的干部要核查,对没有什么反映的干部,也同样要有严格的政治体检。现在看来,后者的这个环节似乎还比较薄弱,甚至有点流于形式。为什么在这么短时间内,就查出了严书记的问题?之前怎么就查不出?可能不是查不出,而是没有认真去核查。

这表明,在有些地方,从严治党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善于发现和识别那些表面收敛的“严书记”,是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的能力和责任,把他们从干部队伍中清理出来,是从严治党的一项很要紧的工作。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