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揭秘新型国产航母三大优势!与辽宁舰相比一敏感区域扩大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9日 12: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上午,国产航母顺利完成首次出海试验任务返回大连造船厂码头。在历时五天的海试中,国产航母完成了多项设备测试,航母各个子系统的稳定性和新装备技术的可靠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1

       其实,各国海军新的水面舰艇服役前都要进行海试,也就是通过海上的实际航行测试舰艇的各项指标是否符合设计需要,根据实际运行是否要对舰艇设计及性能进行调整改进。那么,作为最大的水面舰艇,航母的海试内容都包括哪些呢?

       海试首先试航母的动力:检验航母到底能够跑多快;其次对舰艇的惯性进行检查,要了解在不同的速度上多长时间刹车能够刹得住,以及刹车线的长度,这对航母停靠码头、未来与其他舰艇商船交汇时改变航向都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就是对它旋回半径进行检测,这对航母舰载机的使用和进出港湾很重要;动力系统的海试中还包括对控制动力的信息化机控设备的检测,对故障检测设备进行测试等。

       这些基础海试完成后,航母海试的重点就放在了舰载机的测试上。舰载机海试的重点是舰载机起降使用的相关设施性能的测试;此外航空设施和舰载机的匹配、舰载机和航母以及舰载机与舰载机之间的通信联络,导航是否能将舰载机引导到预定的空域等一系列装备性能的实现都要在海试中得到解决。

辽宁舰舰载机训练画面

辽宁舰舰载机训练画面

       除了航母平台动力性能和舰载机的海试外,航母上所有人员的值班制度、工作模式、组织架构、协调机制都是要通过海试来确定和检验的。

       航母海试要经历“船厂试航”、“验收试航”、“部队试航”三大阶段。未来它还要根据不同实验目的,先后进行多次出海航行试验。而航母区别于其他水面舰艇,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能够起降战机。所以,舰载机的起飞和着舰自然是航母海试中独有的重要内容。

       航母舰载机着舰时,速度瞬间从300公里降到零,这靠的是拦阻索。舰载机降落过程当中放下尾钩,只要勾住一根拦阻索,它就能够在最短的距离之内自动停止下来。航母拦阻索功能的检测,必须在海试中完成。

       军事专家尹卓:“这个海试,航母配合舰载机的起降,舰载机要首次在舰上起降,在码头舰载机不能起降,码头起降对它会有很大的危险,所有的设施,净空条件又不够,一般是在海上进行舰载机的起降检测拦阻索是否合适。”

       舰载机能否顺利起飞,甲板的长度很关键。采用弹射起飞的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经过海试后延长了飞行甲板的长度,为的是让体积较大预警机能够正常起降。

       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用的滑跃起飞,它利用航母舰艏的上翘甲板,依靠飞机自身的发动机动力把飞机推到可以起飞的速度。虽然这种航母甲板结构简单,技术实现容易,但是也要通过海试检验甲板是否合适。

       军事专家尹卓:“另外当然还有航空、舰载机互相之间通信联络,导航能不能把这个飞机能够引导到预定的空域等等,这些信息化的设备都要在海试中得到解决。”

       一艘航母,就是一项高技术密集的军事系统工程。它不仅是一个国家军事技术、国防能力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那么新型国产航母与辽宁舰有何不同呢?接下来我们再从一些细节方面做个简单的对比。

1

       首先是舰岛:国产航母的舰岛明显变小,但新增四个矩形结构,以便安装四面主动相控阵雷达,可覆盖360度搜索扇面。

       再来是甲板:国产航母的舰岛前方最少增加了一个舰载机停泊位,同时舰艇后部甲板变宽,为舰载机提供更好的着陆条件。

       此外,机库相比“辽宁舰”增加10%左右的面积,最少能够搭载36架歼-15战斗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