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智能大会观察:万物互联开始进入大众生活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5月19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客户端天津5月19日电(记者 吴涛 张道正)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智能科技展同时举行,记者在大会期间观察发现,物联网也好、工业互联网也罢,万物互联已经悄然开始进入到人们生活之中,未来甚至垃圾箱也会联网。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窄带物联网发展论坛”现场。中新网吴涛 摄

  物联网产品层出不穷 垃圾箱也联网

  展会上,记者看到,相比其他科技展,这次展会物联网产品及技术展示较多。中国联通在展会现场一下子就展示了10多种窄带物联网的应用,包括各类表具、井盖、路灯、停车、垃圾箱等与城市管理息息相关的应用。

  中国电信展台展示了物联网10649专用卡,其工作人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已有多款设备支持其物联网专用卡。

  另外,记者注意到,除了物联网,还有工业互联网展示也不少,同时国家有相关政策支持。

  4月27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全面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重点需求;工业APP应用取得积极成效,创新应用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到50%,等等。

  三大运营商也持续在物联网上发力。据介绍,在网络建设方面,去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经完成近40万个NB-IOT(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基站建设,今年预计将超过70万个。

  智能科技展展示的物联网开放平台。中新网吴涛 摄

  物联网受攻击危害更大 需建好“安全”防护

  万物互联虽然会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其安全性不得不重视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窄带物联网发展论坛”上指出,物联网、工业物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安全问题,其一旦受影响,情况更严重。

  邬贺铨称,工业互联网的物联网不是简单影响个人的设备,而是影响生产管理系统,控制系统,所以影响更严重。

  至于原因,邬贺铨分析,首先物联网的加密目前往往比较简单;另外,虽然PC和手机也可能被木马控制但并非都处于工作状态,而物联网节点是永远在线的,尽管不都与外网相连,但物理隔离也是可能因管理疏漏而感染外网病毒。

  “另外,工业物联网会面临更多的挑战,现在工业物联网的花样很多,传感器、接口标准,通信协议都相当复杂,安全问题也相当复杂。”邬贺铨说。

  360技术总裁、首席安全官谭晓生在大会期间也表示,万物互联时代,原有的安全威胁从单一的信息安全扩展到包含民生安全、经济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大安全”。

  工业互联网出现在智能科技展。中新网吴涛 摄

  正因为物联网一旦受攻击,损失和危害更大,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大会上演讲时指出,万物互联时代,网络攻击已经开始威胁智能经济的健康发展。“这种情况下,得需要‘大安全’。”周鸿祎还首次提出了“安全大脑”的概念。

  周鸿祎所讲的“安全大脑”是指,建立超大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等新技术,保护基础设施、社会、城市及个人等网络安全,其智能安全防护的能力进一步延伸到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城市安防等领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