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滴滴就是否对行程录音征求意见 专家:不如安摄像头

中国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05月18日 0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6日,滴滴公布顺风车阶段整改措施。

  滴滴公布的三条针对顺风车的整改措施包括:顺风车用户标签和车主评价功能全部下线。车主每次接单前需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在顺风车暂停接受22时-6时出发的订单。服务时长将超22时的订单,滴滴会对合乘双方发送安全提示。

  有顺风车主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我又不是开网约车,只是顺路接单,图的是作伴儿和节省油费。另外,取消乘客评价内容后,我怎么分辨上车人的素质高低呢?另有顺风车司机称,作为女司机,希望乘客最好也能够用真实头像和性别,自己接单才能放心一些。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对标签等可能指向用户隐私的信息,应该屏蔽或暂停;但涉及到服务过程的评价,不涉及隐私,没有必要下线。

  李俊慧认为,上述整改措施针对性地提升了滴滴顺风车的安全系数,不过仍需实际运行,从而评估是否充分。

  另有分析认为,从严管理用户评价体系和个性标签,将对此前滴滴顺风车提出的司乘社交的平台属性造成影响。

  滴滴全平台开展了整改工作:专项整治人车不符,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举报有奖;软件产品升级,乘客遇险可以一键拨打110、120、122及平台安全客服等求助电话。

  此外,滴滴承诺,在平台上发生的相关交通事故、治安及刑事案件和用户纠纷中,滴滴将主动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并着手建立关爱基金,提供救助和关怀。

  上述除顺风车外的整改措施将于5月31日前全部完成。

  同时,滴滴公开征求意见:为更有效解决司乘纠纷及安全问题,是否应对用车行程全程录音?

  具体来说:滴滴先明确告知用户、经过用户授权后,在用车全程中录音,以便在纠纷时便于取证。相关录音资料将加密上传至服务器,保留72小时后自动删除。

  这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

  有网友认为录音录像能够保护司乘双方。“曾有乘客下单标注一人,两人用车,车主按后者收费,并投诉后申诉无门。”也有网友称,这将促使顺风车变得复杂化,降低车主积极性,最终留存的是揽客黑车。

  李俊慧认为,安装摄像头比车内录音更具现实性。司乘双方冲突时,因为身处半私密或封闭空间,双方力量悬殊。引入监控的重点是让双方回归平等或力量均衡,以便双方合理处理冲突。

  李俊慧补充称,滴滴应该甄别出,以顺风车名义,每日大量接单的车辆,促使其成为合规的网约车。

  盘古智库智慧城市委员会研究员马旗戟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这一问题背后是,权利(隐私)与自由(安全)的取舍平衡,整体福利与个体权利的取舍平衡,反映的是价值取向。

  针对录音问题,斯坦福大学中国法律政策协会副主席潘尤迪律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滴滴兼顾到了多项核心问题,但仍有执行层面的合规风险。如滴滴遭遇录音信息泄露时,是否应承担责任;公安部门办理特殊案件时,平台能否未经双方同意,披露信息。此外,还需要更多细节方能落地,比如当乘客要求录音,司机拒绝的情况下,能否取消行程,以哪一方面的观点为准。

  马旗戟认为,平台经济下平台的定位、责任边界、权力赋予等已经无法依靠个案整改和企业自觉自律消解,必须进行更深刻的调整。

  潘尤迪指出,对于隐私和自由的边界,平台方应该明确信息的收集意义和目的,在用户隐私及平台商业发展问题上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