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智能新时代】自动驾驶汽车被劫持了怎么办?大咖谈新智能时代网络安全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8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市梅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业界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对网络安全集中发声,使“网络安全”成为本次智能大会的热词。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经济、社会、生产、生活越来越多的运行在网络之上,所有过去在网络空间里对信息的攻击都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网络世界的安全。

周鸿祎说,网络安全的隐患已经扩展到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家庭安全,以至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到“大安全”时代。

周鸿祎认为,“大安全”概念在人工智能领域表现的非常突出。目前万物皆可编程,万物皆可互联,网络攻击已经威胁智能经济和智能制造的健康发展。“当网络受到攻击的时候,人们将不能订餐、不能购物、出门打不到车、机场买不到票,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安全。”  

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到50%。“我们最担心的是这些汽车目前都是可以被劫持的。吃着火锅、唱着歌,坐着无人驾驶车行驶在街道上,一旦被劫持,就可能出现人身安全隐患。”周鸿祎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称,中国网络安全方面一个大的短板就是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我担心几个方面,其中包括被监控、被劫持、被病毒木马攻击、漏洞风险、证书加密风险、不掌握知识产权等。”

倪光南建议使用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操作系统我们自己不会加后门,病毒攻击、网络攻击还会有,但会相当小。”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指出,数据的过度收集让人们几乎生活在透明中。除了因数据泄露对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烦恼和不便之外,企业因为数据安全带来的损失同样巨大。

陈黎明建议,在国家的层面上看,政府需要对保障网络安全有所作为,适度立法,禁止不法分子过度收集隐私数据,避免绑架民众的生活和企业的正常运营。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需要具备行业自律和职业操守,不应去触碰客户的隐私数据。此外,普通消费者也应具备一定的防范意识。”陈黎明说。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发表演讲。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发表演讲。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认为应该加紧推进相关标准和法规的制定。“全社会都在关注人工智能,有些人欢呼人工智能的进步,有些人在担忧人工智能带来的灾难,关于人工智能的标准、法规、伦理等方面的工作应该加紧推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