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教育开放助力民心相通 文明互鉴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7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示,要推动教育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提升合作办学水平。中国教育正不断敞开胸怀,努力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

 

  在清华大学,别具特色的国际文化节正在举行,来自128个国家的3000多名国际学生正在尽情展示各国的文化魅力,热闹的紫荆操场也是中国教育开放的一个缩影。

 

  凯特来自澳大利亚,她致力于学成回国从事饮用水安全实践,随着中国教育质量的提升,与早期留学生多数到中国学语言不同,如今,越来越多优秀的国际学生来华学习理科、工科、农学等专业。

  伴随着质量和数量的双提升,留学生已经成为各国之间天然的文化使者。去年,在我国高等院校学习的留学生人数已经突破48万,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与此同时,2017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同比增长11%,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

 

  “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中国教育还在不断创新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截至今年1月底,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已经有2644个。西交利物浦大学是首批中外合作大学之一,正在着手建立针对人工智能等高新学科领域的太仓校区。面对新时代,这里的教学模式也有了新内涵。

  与此同时,中国高校也走出国门,向世界提供教育服务。今年,我国首次以独立经营管理形式运行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正式启动,将面向全球招生。明年1月,清华大学携手华盛顿大学创建的全球创新学院将迎来首届毕业生。

 

  目前,我国已与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48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建立起八大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中,“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每年将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研修,中国教育还将为沿线国家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此外,“中国—拉美教育交流平台”、“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等一批教育合作与对外援助行动项目,正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着独特的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