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云阳:做好“水文章” 种好“摇钱树” 走出致富路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6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这里的枇杷个大、肉多,柔软多汁,味道甘甜。”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重庆云阳县,感受“枇杷之乡”带来的独特魅力。

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处于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近年来,云阳县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通过实施生态屏障建设,云阳县建成覆盖“一江四河”两岸670余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2%,库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态屏障区森林植被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遏制水土流失等功能初步体现。

于此同时,云阳县政府将库区环境保护和移民发展绿色产业成功结合起来。通过种植脐橙、枇杷、核桃等特色农产品,让当地百姓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今年52岁的程良运是巴阳村的驻村干部,2014年刚来这里时,全村枇杷种植只有几百亩。此后几年,通过政府引导,现如今不仅规模发展到1500亩,而且枇杷的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程良运手捧着刚采摘下来的枇杷,今年村里又是个丰收年。

程良运手捧着刚采摘下来的枇杷,今年村里又是个丰收年。

“买采摘好的每斤10元,游客如果是自己采摘就8元一斤。”程良运告诉记者,村委会引导果园试验,号召村民采用零售、批发相结合的方式,并对外开放水果采摘游,开展“欢乐采摘”、“开心农场”等多样形式的营销体验活动。

“消费者不仅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同时还能解决农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巴阳村支部书记刘代云表示,只要农民对种植的枇杷管护好,一亩的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

当地一些种植带头人还陆续成立了微型企业,帮助收购村民水果,并运用“互联网+农产品”的现代营销模式,兜底解决了村民销路问题。目前,全村234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2.5万左右。

云阳县通过实施生态屏障建设,建成覆盖“一江四河”两岸670余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

云阳县通过实施生态屏障建设,建成覆盖“一江四河”两岸670余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

生态屏障建设,不仅保护了库区的生态环境,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裕,也让云阳城市环境越来越好。

“长江最美湿地公园”阳光沙滩、水上花园、月光草坪先后建成开放。

“长江最美湿地公园”阳光沙滩、水上花园、月光草坪先后建成开放。

2017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1天。“10分钟到公园广场、5分钟到游园节点”,将城市当景区打造,将城区当客厅管理。 一个“5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中等规模库区移民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宜业宜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