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黑龙江“冰球小镇”体育经济定位论证会召开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8年05月15日 18: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5月13日,黑龙江“冰球小镇”体育经济定位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作了题为《体育特色小镇:难在运营,贵在设计》的专项报告,就发展体育特色小镇这一构想阐述了要点,哈尔滨格瑞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邱峰总经理介绍了该项目的目前筹划情况。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嘉宾还有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周久才,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汤广江,自然资源部地籍司教授级高工张阳武博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孙浩然,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中奥集团董事长王树延,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副总裁、旅游运营事业部总经理秦川,当代小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哈尔滨格瑞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本江,中国市场学会创新与品牌委员会秘书长张如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秘书长李东梅等。

  会上,专家团一致意见认为,2015年为中国特色小镇元年,2017年为大发展之年。近年来,在特色小镇兴起发展升级的背景下,文旅类休闲特色小镇最先受益。文旅类小镇盈利模式清晰、可复制性强,相关上市公司运营经验丰富、资源导入能力强,更容易形成规模化市场经营,未来发展速度与前景十分乐观。而当前,“特色”贴牌房地产式小镇发展一窝蜂过热迹象业已显现,暴露出建设容易,运营艰难的迹象。专家团认为,开发特色小镇要慎之又慎,前期论证和吸取失败教训非常必要。

  体育特色小镇作为文旅休闲类特色小镇中的一种,既具备了特色小镇的特点,同时也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文化传承、体育产业聚集能力。体育特色小镇的出现能够很好的将体育与旅游相融合,既满足了人们休闲旅游的需求,也能够通过各式体育项目的体验达到休闲健身的效果,对于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的现代人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孙浩然

  陈贵在报告中提到,体育小镇,是随着我国体育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与社会生活形态的发展出现的新兴业态。作为前瞻性的、试探性研究,从体育小镇的概念出发,针对产业可能性,根据细分产业类型与目标受众的不同,将体育小镇分为产业型体育小镇、体闲型体育小镇、康体型体育小镇、赛事型体育小镇四类。体育小镇顺应时代发展,在特色小镇范畴中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认清体育小镇的发展类型,才能够抓住体育小镇开发的特色和自主运营的核心竞争力。

  接着,陈贵分别从小镇定位、小镇价值、业态类型等方面解读了浙江莫干山裸心小镇、江苏汤山温泉小镇、法国沙木尼山地度假体育旅游小镇、意大利蒙特贝卢纳冰雪鞋业特色小镇等国内外的知名案例,提出了体育特色小镇需要注重与发展的四个要素,即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核心识别与多元化盈利、国内外赛事与组织平台、产业生态链与自主运营。

  他强调,在体育特色小镇的发展中,小镇价值取决于产业价值,胜败于规划设计,如浙江莫干山裸心小镇,凭借其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以及当地体育健身体闲、场馆服务及体育用品的销售和制造企业,将体育、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有机融合,适时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户外运动文化项目,打造“户外运动赛事集散地、山地训练理想地、体育文化展示地、体育用品研发地、旅游体闲必经地和富裕民众宜居地”。

  建设发展体育特色小镇,要立意高远、力主原创、独特IP十分重要,模仿、抄袭和盗版的项目失败率很高。格瑞特项目,必须立足“冰,不是雪;室内为主,室外为辅;冰球、足球、速滑并重”,紧紧围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职业教练裁判培养紧密结合,国内国际资源结合,官产学研企协同推进原则。

  栾红燕总裁主持会议

  周久才司长、汤广江院长、张阳武处长、孙浩然主任、王树延董事长、秦川副总裁、孙健总经理等分别从文化旅游政策解读与存在问题、哈尔滨科技职教体育人才培养优势、国务院土地三调法规与政策、区位优势、体育+旅游、文旅项目失败案例、土地利用策略、资金平衡、开发节奏,以及特色小镇开发运营等方面多维度、多角度的对哈尔滨格瑞特体育特色小镇项目进行研讨,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普遍认同,哈尔滨格瑞特立足体育,立足冰球特色小镇项目有天然的地域优势,要聚集人力、技术、信息、资本等要素,对具有先天发展优势的产业资源进行发掘提炼,确定了其产业的发展方向后,要不断实现其配套产业、服务产业、支撑产业的聚集,才能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

  汤广江院长介绍了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是前哈尔滨教师体院、阿城师范和五常师范合并校,历史优势学科就是体育专业,他特别提到,2019年是该校建校100周年。在冰雪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上,该校为全国第一。哈尔滨中小学体育教研组长一半都是该校毕业生,目前全国各大雪场的专业教练也基本都是出自该校。龙江人热爱冰雪有很深的文化积淀,黑龙江冰上类体育基础设施短缺亟待补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黑龙江时提出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还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战略要求。

  2022年我国将要举办第24届冬奥会,东北振兴和龙江经济转型,冰雪体育人才培养和设施完善应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再上台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龙江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冰雪体育小镇建设是龙江职教产学研发展千载难得的历史契机,也让该校更加坚定继续发挥体育优势学科职业化发展信心。希望各位专家能到该校指导工作,为该校体育人才创新创业和大学生体育产业孵化器提供帮助,为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新发展提供智力帮助。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

  于本江董事长、邱峰总经理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建言献策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通过这一次智库座谈会,对格瑞特体育特色小镇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方向,并邀请与会领导嘉宾在适当的时候赴哈尔滨进一步实地考察,早日落地,争取把这一项目做成北京码头智库平台标杆项目,做成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最具盛名的冰球体育小镇,回去后将本次会议成果理解消化并向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领导详细汇报。

  会议在富有成果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各位领导专家的集思广益和智慧风暴,得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理论成果。陈贵表示,未来中管院创新所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将源源不断地充分挖掘智慧资源,结合丰富的市场传播、经济发展领域研究经验,为建设体育特色小镇提供更多的智库支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