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财政部:进一步发挥考核对地方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1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1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吹风会。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财政部牵头做好对地方财政管理、扶贫、去产能、就业创业、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5项考核激励工作。通过认真组织实施,考核激励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李敬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更进一步发挥考核对地方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财政管理的要求,对考核办法进行了改进完善。主要包括:

  一是加大财政预算执行进度考核。目的是激励地方抓好预算执行,尽快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8年,进一步加大了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的考核力度,支出进度越快,得分越高,引导地方加快各项民生支出执行进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加大收入质量考核。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通过考核税收收入占比,引导地方提高财政收入质量,防止违规收费或乱收费。税收收入占比越高得分越高,说明财政收入质量改善,2018年奖励就越大。

  三是加大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考核。引导省级财政清理压缩专项资金、加大对省以下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提高基层财政统筹安排资金的能力。2018年增加了这项考核的权重,引导省级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加基层可统筹财力,切实保障基层重点支出。

  四是加大预算公开考核。推动地方按要求公开预算,接受社会监督,并以此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2018年加大了对预算公开内容完整性和规范性的考核,全面公开、规范公开,谁做得好就给予加分和奖励。

  五是提高奖励标准。2018年进一步提高了激励措施的含金量,每个市县提高了500万元,即东部地区每个市奖励3000万元、每个县奖励2000万元,中西部地区每个市奖励3500万元、每个县奖励2500万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