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常:安全飞行5000小时,把忠诚写在蓝天

军人风采 来源:央视网 2018-5-10 第708期 A-A+

1

5月3日,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教员王文常驾驶战机,冲上云霄。

对于这位副师职特级飞行员来说,现在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创纪录的飞行。因为,在三个多月前,他的安全飞行时间突破了5000小时,创造了中国空军历史上驾驶歼击机安全飞行时间最长的纪录。

作为一名歼击机飞行员,每一次飞行既是战机在极限条件下进行的一种高性性能发挥,同时也是飞行员跟极限环境的高强度的对抗,因此战机留空时间相当短,每架次飞行三十至四十分钟就要落地,全飞行5000小时十分不易。

平日,王文常在担负边境战备值班和应急作战的同时,还负责新员改装训练任务。从1999年开始至今,王文常在飞行教员的岗位已经干了将近20年的时间,带飞架次超8000次,年均飞行200小时以上。

2

飞战斗机是在刀尖上行走的“艺术”,王文常曾三次与死神交手。

一次,他带着一名新的学员完成一个训练科目即将返回到地面的时候,危险突然来临。飞机再有三四秒钟就落地了,王文常一回头发现不对劲儿,正常的跑道两边一样宽,但现在跑道全部从左边出来了,发生严重偏移。王文常瞬间反应,向左压杆蹬舵,机头横着进入跑道。不到半秒,王文常及时校正了战机的运行轨迹,安全降落。

还有一次,因为气象条件不好,王文常带一个成绩特别靠后的飞行员做翻转动作,翻转需要速度,速度小飞机不稳定。王文常扫视一眼速度表,瞬间感觉状态不对,飞机要掉下去。“飞行员的习惯都是,飞机向下我就拉起来,向上我就把它稳平,结果你越操纵这个飞机,状态越反着变,越想往下飞,飞机越上来。”经过一系列紧急得当的处置,战斗机最终平安降落。

凭借高超的飞行技能,王文常总能化险为夷。

“带飞行员有成就感,你看着他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看着他求知若渴的眼神,和你把他培养成为一个合格的飞行员以后,那种成就感,是什么东西都给予不了。”王文常说。目前,王文常已经为我国空军培养出飞行战斗员50多名,带出来的学员足够编配一个战斗团。

王文常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他一直教导儿子以“严谨和责任”立身,以“忠诚”立命。在家中排行老大的王文常,招飞入伍后的30年间仅回家探亲三次,留给家的印记只有三张照片。

四年前,父亲被确诊为胃癌,先后三次入院化疗,病情一度恶化。全家依然以王文常肩负责任为重,隐瞒父亲病情,直到王文常所带学员全都放单飞,他才从旁人口中得知消息,回到家中照顾父亲。陪伴父亲仅十七天后,又被母亲强行赶回了部队。在王文常及全家的心中,国家大义永远摆在第一位。   

按照空军的规定,战斗机飞行员满43周岁可随时停飞,最高飞行年限为48岁,到明年8月份,王文常将达到这个最高飞行年限。

有人问王文常,那天到来的时候你会怎么选择?他说:“我很少去想,我不敢去想,因为毕竟飞行是自己喜欢的职业,你突然间要失去它,要放弃它,要放手,那种舍不得感,心里那种失落感会很大。”“飞行员就得飞,肯定后面的飞行员会越飞越多,我期盼,我期盼有人超越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