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汶川地震十年】@全体共产党员:您十年前捐的特殊党费“开花结果”了!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5日 1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什邡七一中学广场的红色雕塑寓意深刻。(何川 摄)

什邡七一中学广场的红色雕塑寓意深刻。(何川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5月4日下午,汶川地震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行媒体团走进静谧的七一中学。一走进校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鲜红的雕塑,由3个面向党旗的师生头像组成,形成一个红色火炬,“铭记党恩——特殊党费援建”几个字十分醒目。

  据介绍,七一中学是由震后全国共产党员交纳的“特殊党费”援建而成,总投资为3.13亿元,占地135.67亩,建筑面积41276余平方米。2010年建成后,原雍城中学、洛水中学、云西中学三所学校的高中部整合,成为学校的第一批学生。

学生在校园一角写生。(何川 摄)

学生在校园一角写生。(何川 摄)

  七一中学副校长曾德清告诉记者:“我是亲眼看着学校修起来的,开工以后我每天都来工地上看。看着工人打最深的地基、用最高标准的水泥,就觉得心里踏实。现在的学校,我敢保证是什邡最坚固的建筑,其他所有楼房都震倒了,它也不会垮。”

在学校的展览馆里,一面藏式锦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那是“玉树班”全体家长送给七一中学的感谢信。(何川 摄)

在学校的展览馆里,一面藏式锦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那是“玉树班”全体家长送给七一中学的感谢信。(何川 摄)

  建成后的学校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红色文化”,“感恩立校,红色树人”成为七一中学的办学理念。

  今天还在七一中学上学的孩子其实都经历过那场可怕的灾难。现在,灾难的阴影早已散去。走向校园深处,回廊里上艺术课的学生埋头写生,音乐房里传出悠扬的钢琴声,教室间回荡着阵阵集体诵读课文的声响,仿佛十年前那场灾难从未在他们身上发生过。在这里,孩子们的伤口愈合,走向社会,同时他们也学到了如何感恩。

  感恩于心,回报于行。2015年,全国党员的“特殊党费”还在继续“开花结果”,爱心传递到了青海玉树藏族同胞身边。

  2015年秋季,七一中学迎来了首批94名从玉树远道而来的藏族学生。这些学生与七一中学的学生经历相似,他们都遭遇了可怕的地震灾难。今年6月,首批玉树学生将回青海玉树参加高考。

  这三年来,发生在师生间的故事数不胜数,平凡而珍贵:学生东周才仁突发阑尾炎,老师轮流守夜看护;桑丁寒假留校补习,班主任拉他回家包饺子、吃团年饭;普措身患重疾,在学校和社会的帮助下,治好病重返校园……

  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说:“玉树这批孩子今年6月1日就要返回青海参加高考。在校园一角,有一块刻着‘雪域雏鹰、沐浴党恩’的石头,这是2015级玉树什邡班全体学生送给母校的‘礼物’,这份小小的礼物让我们都很感动,更是无私大爱持续传递的最好证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