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到北大,听习近平对青年人说的“知心话”

联播+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3日 18:54 A-A+
联播+ 央视网 2018-05-03 A-A+

  央视网消息: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习近平的讲话中,不仅有催人奋进的感人故事,更有寓意深远的治学箴言。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来听听习近平对青年们说的这些“知心话”。

  引用实例 弘扬奋斗精神

  在习近平的讲话中,“奋斗”一词共被提及18次,是习近平对北大师生谈及最多的话题。

  “我记得,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距北大图书馆正门不远处有一座纪念碑,上书八个字: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它记述着32年前发生在北大的一段往事。1981年3月20日,男排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在香港进行,中国队与韩国队(前南朝鲜队)争夺进军世界杯的入场券。在0比2落后的局面下,中国男排连扳三局,击败对手。喜讯传来,北大几千名学生兴奋地高唱国歌,并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

  此外,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提到1939年在延安举行的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习近平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习近平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

  习近平还提到了五四运动,五四精神。习近平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北大师生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引经据典 讲述治学箴言

  习近平引用《礼记·大学》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讲述如何坚持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

  习近平指出古今中外,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引用韩愈《进学解》中“吐辞为经、举足为法 ”,阐述“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的道理。

  习近平说,在学生眼里老师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的影响。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引用《刘子·崇学》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比喻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性。

  习近平说,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大学硬件条件都有很大改善,有的学校的硬件同世界一流大学比没有太大差别了,关键是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深情寄语 展望美好未来

  不论是实例佐证,还是引经据典,在习近平讲话的字里行间中都饱含对青年人的期待,对新时代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做一名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讲话最后,习近平用辛弃疾《太常引》中的一句词寄语新时代的青年人:“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文/程祥)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相关阅读
  •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滔滔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