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娟:从零到一,她的这个创新获得120余项专利

大国工匠 来源:央视网 2018-5-2 第700期 A-A+

央视网消息: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领奖台上,一位普通女工特别引人注目,因为她是这个奖台上第一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女性普通工人,她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黄金娟。

1984年,二十岁的黄金娟走出浙西电力技校,到绍兴电力局从事计量检定工作。密密麻麻的各种接线前,黄金娟每天做的就是眼睛一刻不停地盯着各种刻度与报表,快速校验比对,再一一将电能表与接线连接进行检定。

大量重复性机械性劳动,经常让黄金娟和她的姐妹们的手关节受伤,时刻紧绷的神经也让检定的准确性受到影响。可电表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国家,准确性尤为重要。黄金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逐步萌发利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电表智能化检定的想法。

1

在当时电力系统人工检定的大环境下,一个普通女工要做这样的创新,无异于异想天开。

“当时为了找合作对象,我满天飞。但是电能表的自动化检定,是一个非标准件,所以大家都认为难度非常大,很多时候就是我向生产企业招招手,人家向我们摇摇头,心里特难受。”

心有不甘的黄金娟,一边继续了解国内外最新行业动态,收集资料、做功课充实技术方案,一边锲而不舍地向生产制造企业招标,她的执拗最终感动了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董强。

“比如这一周我们聊完这个课题后大家都回去准备,但到下一周你去的时候会发现黄金娟准备的资料远远多于你准备的资料,她收集的信息远远比你的要多得多。她对新生事物的追求,或者她认准方向后这种契而不舍的精神,远远超过我们。”对于黄金娟,董强发自内心的佩服。

找到生产企业的同时,不断完善的技术方案也让黄金娟获得了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科研经费和人员力量的支持。然而,这条黄金娟想做的自动化检定流水线当时在国内外都是空白,研发过程中一个个技术难题接踵而来。

那几年,黄金娟的生活就是实验室、办公室、食堂,三点一线,通宵分析、测算、试验更成了家常便饭,一个个技术方案推倒,重来,再推倒,再重来,光是手绘图就装了三大麻袋。

“自动接拆你看似很简单,它就一下子一个动作,但是里面涵盖了好几项专利,很多的核心专利,从锥面、U型、最后到月牙形多曲面的设计,花了将近六年的时间。”黄金娟说。

1

最终自动拆接装置研制成功,实现了从传统人工45分钟到2秒钟的飞跃,效率提升了1350倍。而这条自动化检定流水线让电能表检定的工作效率提高了58倍,检定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

2012年3月,黄金娟带领团队开发的国内首套电能表全自动智能检定系统首先在浙江投入运行。六年来,这项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全国28个省市,并通过专利许可方式在丹麦、韩国、马来西亚等九个国家得到推广,甚至跨行业延伸应用于水表、燃气表等性能检测领域。

在这条自动化检测的流水线里,黄金娟和团队获得的专利多达120余项。

黄金娟对创新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作为我们基层一线员工,你解决了实际工作当中的每一个小问题,其实就是一种创新,有时候身心也会很疲惫但努力地达成目标后,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也是一种幸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