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出动!景区督察队】江西龙虎山:漂流讲解收小费 摆渡船无救生衣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30日 14: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广西桂林龙舟翻船致17死事故,再次敲响了水上安全的警钟。在“五一”旅游小高峰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在江西龙虎山景区发现,摆渡船超载、无救生衣……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之前景区通报整改的筏工收取小费现象也仍然存在。

  景区通报称筏工强收小费情况已禁止

江西龙虎山景区竹筏漂流项目

江西龙虎山景区竹筏漂流项目

  龙虎山是世界级的地质公园之一,地貌独特,风景优美,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景区内乘坐竹筏漂流体验的约七里水路,可以沿途欣赏丹山碧水。

  近日,有网友投诉在江西龙虎山景区游玩“竹筏漂流”项目时,景区工作人员强行向他们收取小费。据该网友介绍,当时他和老伴儿报团去景区游玩的时候,分别自费购买了75元一张的竹筏漂流门票。由于当时天气炎热游客众多,景区竹筏数量有限,游客拥挤秩序混乱,导致老伴儿在拥挤中被竹筏压伤脚。该网友找到工作人员希望能够维持好现场秩序,但工作人员只顾着推销需要加价10元的“豪华版”竹筏,并没有在意游客上船的安全性。

  几经周折上船以后,筏工在讲解了第一个景点后就开始向游客索要小费,每位游客收取10元。但在游客都拒绝支付后,船工便开动马达迅速前进,以至于游客看不清沿途景点。

  网友投诉后,4月23日,涉事景区和涉事公司成立联合调查组处理此事。经查,关于工作人员推销“豪华竹筏”的问题,景区已责成豪华竹筏管理组要加强管理,必须在服务好广大游客的提前下才能推荐豪华竹筏,并要求利用易拉宝等形式在显眼处进行公示。

  关于竹筏管理人员没有维护好秩序的问题,公司对当班管理人员进行了谈话,在全公司进行通报批评;对于筏工索要讲解费问题,景区表示早已明确禁止筏工索要讲解费,景区对当事2名筏工分别处于300元罚款,对负有管理责任的所长罚款100元。

  记者调查发现收取小费情况仍然存在

竹筏漂流体验的水路约七里,可以沿途欣赏丹山碧水。

竹筏漂流体验的水路约七里,可以沿途欣赏丹山碧水。

  4月25日,记者来到江西龙虎山风景区。在竹筏漂流项目中心,记者看见不少游客正在排队等候,河边上有几艘竹筏正在忙碌着接收游客。约半小时后,记者和其他8名散客一起顺利登上了竹筏,工作人员让游客们穿好救生衣,坐在竹筏的小木椅上,便开始了漂流之旅。

  筏工生动形象地向船上的游客讲解起江边的丹霞地貌特点,不过刚经过了第一个景点,筏工便话锋一转:“要不要一次性给你们讲解下去?如果讲得话需要付一点辛苦费,也不多,每位10元。”

  随后,筏工便放下竹篙,让大家自行商量,不再说话。生动的讲解突然调成“静音模式”,游客们有些猝不及防。此时有后排的游客表示如果讲的好愿意支付,可还有些游客并不情愿。

  游客张女士表示,上船之前并没有提到有这么一类收费项目。有人愿意支付,而自己如果不付小费的话,整个景点讲解都进行不下去,收费的任务无形中转嫁到他们这些不愿支付小费的游客身上,这种感觉很不好。

  此时,竹筏正迅速地通过一个个景点,游客们也需要在短时间内拿出意见。最终,开始不愿支付的游客还是选择妥协,同意交费。此后,筏工便转过身来,开始继续介绍起一江两岸的美景。

  对这笔每人10元的讲解费,筏工没有提供任何票据,只是拿了一张自己填好的“满意调查表”让游客交给岸上的工作人员。“有讲解的话当然更好,否则两边的山到底有什么讲究自己根本看不出来。不过希望景区能够把服务透明化,不要让大家都上了船再提收费,现场比较尴尬。”游客张先生对筏工的讲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摆渡船没有救生衣 三十多人“同舟共济”

  摆渡船上的游客都没有救生衣

  摆渡船上的游客都没有救生衣

  上岸以后,大家走过一段山路便来到了渡口,游客们需要在这里乘坐摆渡木船到江对岸去坐车。眼前的木船没有标识应载人数,二十个座位很快坐满了游客,剩下的十多名游客则站在船中间,木船前后共有两名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撑着竹蒿。记者还发现,除了在船尾有两个救生圈外,船上没有提供救生衣,撑船的两名妇女也没有穿戴。

  “这一艘船装了太多游客了,大家都没有穿救生衣挤在一块,尤其是前段时间广西龙舟事故,让大家心里还是有些担心。”一位站在岸边等待的游客指着过来的摆渡船说道。

  记者发现,坐过竹筏漂流项目的游客都需要在这里乘坐摆渡船到对岸去,而对岸也有不少游客需要坐船来这边观看演出。傍晚时分,虽然江面水流平缓,但来往人数和船只较多,依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