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纪监督切忌剑走偏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4-27 作者:于立生

核心提示:“检查办公室时,发现抽屉有烟、咖啡、零食以及文件柜出现小说、散文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这是湖南津市市纪委近日突击检查教育系统办公用房后,一份问题通报里的内容。检查对象为教育局和两所学校。

“检查办公室时,发现抽屉有烟、咖啡、零食以及文件柜出现小说、散文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这是湖南津市市纪委近日突击检查教育系统办公用房后,一份问题通报里的内容。检查对象为教育局和两所学校。

1

1

近日,该通报经津市市教育局纪检组微信群流出后,引发热议,被质疑“标准加码”。4月26日,津市市市委回应:此次检查过程中存在标准把握不准、检查方法不当、工作程序欠妥的问题。

办公室当然不同于家里——那是纯粹的私人场所;但办公室又绝非纯粹的开放式公共场所。办公室的物品摆放,无疑得围绕便利工作的目的而展开。比如,要是谁在办公室里养个猫呀狗的,单凭常识就能辨别会影响工作,也不会有哪个单位会容许。但是,抽屉里有烟、咖啡、零食,文件柜里有小说、散文等书籍,办公桌上摆放几盆盆栽则合情合理。

人总有种种基于人性的合理需求。比如工作得劳逸结合,累了需要适度休息。对此,《劳动法》第3条也明文规定: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那么,工作累了时,泡杯咖啡或红枣茶喝喝,放松下,再正常不过。难道就一定得喝白开?

你不能要求他们像没有知觉的机器那样运转,将抽屉里有烟、咖啡,办公桌上盆栽超两盆之类,也当成作风问题通报,颇有上纲上线之嫌。

要促使相关人员干好工作,完全可由相关单位设置科学、合理、人性化的绩效考核来达致目标,而不是把目光盯在这些细枝末节的琐屑事上面。

津市市纪委的这次“问题通报”,自是以“翻箱倒柜”为前提的。

与其说是在突击检查,倒毋宁说是在突击搜查。之所以会“惹众怒”,并最终被津市市市委责成“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归根结底在于践踏了相关人员的人格尊严、个人隐私等多项法定权利。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有党纪。教育系统办公用房的使用,当然可以有规矩,也必须有规矩。但是,纪检监察机构的执纪监督,首先,其执纪标准得无悖人情常理,契合人性,合乎常识;二者,无论是怎样的执纪标准,纪律都不能凌驾法律之上,不能去侵犯相关公民法定权利。

反“四风”,加强监督执纪,进行作风建设,本身并无问题。

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剑走偏锋,把好经给念歪的情况。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为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些单位连正常福利都不给发放了。而无论《公务员法》中,还是《劳动合同法》中,都规定工作人员依法享受国家法定福利待遇。若是执纪监督给搞成为执纪而执纪,形式大过内容,乃至不惜侵犯相关公民的法定权利,那最终还是落入了形式主义的窠臼之中。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