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务院再推7项减税措施 预计全年再减负超600亿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6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我国新推出的7项减税措施,将重点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具体包括:从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享受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的企业新购进研发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上限,从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白景明:单位价值上限从100万提高到500万,我们可以看出这是鼓励企业通过购入先进设备和仪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同时,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将一般企业的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与高新技术企业的限额统一,从2.5%提高至8%。

  从5月1日起,将对纳税人设立的资金账簿按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合计金额征收的印花税减半,对按件征收的其他账簿免征印花税。此外,目前在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试点的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

  采取以上7项措施,预计全年将再为企业减轻税负600多亿元。

  专家解读:减税政策精准发力

  近年来,我国在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上,多次推出减税措施。为什么这次国家又要在这两方面加码?这些年国家的支持,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变化呢?

  白景明:这次的减税措施,主要是聚力在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当前我们正处于结构调整期,我们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的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直接决定了我们国家的经济是否可以可持续地发展,稳步地发展,高附加值的发展。第二个我们看,它聚力在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很多小企业是最勇于创新的市场主体,它都是扩大就业的主力军。这次这7个减税措施,基本的原则就是精准发力,不是简单地减轻负担的问题,是要解决一些当前我们结构转换当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来发力。

  国家的支持给市场带来了积极变化。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服务业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对服务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9%,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等服务业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已占我国全部独角兽企业数量的56%。

  再来看看小微企业。据调查,一季度,认为资金紧张是本季度面临突出问题的小微企业占13.9%,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同时,一季度,对5.3万家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的问卷调查显示,83.9%的企业反映经营状况良好和平稳,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综合经营状况创近四年来最佳开局。

  从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来看,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新登记注册企业104.9万户,同比增长6.5%,占全部新登记企业总数的79.3%。

  白景明:这些年这种减税降费,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扩大了就业,稳定了市场预期,使人们感到我们税制的规范、公平。中国减税降费的规模,在国际上来讲,规模是最大的。我们每年的减税相当于税收的比重,都是6%以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