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法院的设立对上海对中国都将意义非凡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04-26 作者:莫非

核心提示:设立金融法院宗旨是消除金融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障碍及抑制其不当经营行为,让金融业专注服务实体经济,并为金融消费者提高良好金融服务,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和金融业的良好社会形象和声誉。

4月25日至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被列入议程。中国第一家金融法院有望落户上海。

此事之所以广受关注又备受期待,既有法治方面的破冰意义,更有现实层面的深度需求。

目前金融业发展迅速,金融新兴业态较多,浮现的金融问题也较多,传统金融审判经验或手段难以适应金融业日益发展的现实需要。如移动支付普及、互联网金融兴起,直销银行、无人银行的出现挑战了传统法律对金融新业态的认知和评价,金融领域的纠纷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一些金融案件的专业问题需要更高的司法审判专业水平,才能确保其审批公正无误,为优化我国金融生态保驾护航。

目前我国成立金融法院尚属摸索阶段,需要先行先试起到试点探路作用,为今后全面铺开奠定扎实基础,提供成熟经验,少走弯路,减少金融法治改革成本。

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正好可充分利用上海境内外金融机构林立、直接和间接融资市场发达、互联网金融火热、上海法院审理金融案件基础好、审判人员的金融案件审理经验丰富等优势,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

设立金融法院宗旨是消除金融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障碍及抑制其不当经营行为,让金融业专注服务实体经济,并为金融消费者提高良好金融服务,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和金融业的良好社会形象和声誉。

我国当前在金融监管上实施了重大监管体制改革,意在加强对金融业的有效监管,整治金融市场乱象。近两年强监管、严监管的一系列措施不断推出,为稳定金融市场发展,金融法院的设立无疑为监管加了砝码。

显然,这既彰显了国家在维护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弥补金融监管漏洞方面的决心,释放出了“以法治金、以法治市”的强烈信号。同时,也将为更好地遏制互联网领域及其他领域隐含的巨大金融风险隐患起到有效作用,金融法院可以更深度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此外,中国金融经过多年发展已步入到了一个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历史阶段,只有通过设立金融法院进一步强化和巩固金融业的这种服务理念,才能让金融业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底线,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和金融泡沫化,进一步夯实我国经济稳定与发展金的金融法制基石。

对于上海而言,此举则更显意义重大。上海要成长为一个新的国际金融中心,除了具有各种金融硬实力比如经济发展基础、良好的金融物质基础之外,还应提供较为完善的金融法治环境这个软实力,因为法治环境是核心竞争力,是软实力的主要部分,如果要继续提高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上海就需要更好的法治环境,中国首家金融法院即将落户申城,对于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发展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