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青蒿基础研究及产品开发取得系列突破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8年04月25日 1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记者仇逸)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唐克轩博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在青蒿的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历时5年多完成了青蒿复杂基因组的测序,并完成了多个组织部位的转录组遗传信息发掘,为青蒿乃至菊科植物的基础研究、品种选育打下了基础。

  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细胞》旗下植物科学领域期刊《分子植物》上。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西南大学、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等单位发起了青蒿基因组测序研究攻关,对多年选育的高产青蒿素青蒿品种——沪蒿1号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组装、注释及相关分析,预测鉴定出了63226个编码蛋白基因。青蒿基因组测序的完成,极大丰富和填补了相对匮乏的菊科类植物的基因组信息,不仅对菊科的物种多样性研究、菊科的遗传进化机制研究、青蒿及蒿属的代谢工程育种等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将推动植物基因组尤其是药用植物基因组研究的发展,是本草基因组学研究的一项重要突破。

  基于青蒿全基因组及转录组数据的挖掘,研究在青蒿素生物合成转录调控、青蒿腺毛发育、青蒿素合成途径代谢产物转运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基础研究。团队建立了能够促进青蒿素合成途径整个代谢流的上、中、下游多基因转化策略,成功培育出高产青蒿素的代谢工程改良青蒿品种。

  新品种计划在国内和非洲同步推广,团队已经和非洲最大的青蒿素生产公司达成科研合作协议,已将部分高产青蒿素的代谢工程品种在马达加斯加进行科研试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