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创新源自何方?看这39项自主专利技术的背后故事

科技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4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前,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地铁19号线03标的三名青年员工收到发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通知,他们提交的关于龙门吊电缆180°转向固定装置发明专利申请已获正式授理。此前,该公司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共计39项国家专利授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局轨道公司)的发展就是这一论断的生动实践。

  成立于2011年的八局轨道公司坚持“产+研+互联网”的管理思维模式,通过施工生产需求牵引施工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施工难题解决,以“第一动力”促进企业将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立七年间,八局轨道公司所获专利授权,平均以每年5.6件的速度快速递增。专利成果研发应用使得八局轨道公司在短短七年间在地铁施工主业及地铁车站、盾构法隧道、矿山法隧道、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诸多施工领域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优势。

  八局轨道公司的39项自主专利技术是在参与宁波地铁1号线、上海地铁9号线、大连地铁1号线、深圳地铁9号线、深圳地铁9号线西沿线、南宁地铁2号线、南宁地铁4号线、北京地铁14号线、北京地铁16号线、北京地铁19号线、南京地铁4号线、南京地铁10号线、重庆地铁1号线、徐州地铁1号线、青岛地铁8号线、郑州地铁3号线、沈阳综合管廊等项目的施工中研发出来的,同时每一项专利技术成果不仅解决了当时的施工难题,同时又累积成企业解决后续施工难题的财富。

  在地铁盾构施工中,数量较多、重量较大的盾构边轨因为没有吊机吊钩可以钩住的地方,所以基本上靠人工搬运。因数量较多、重量较大,它的搬运及安装耗时耗力,常常成为制约工期的瓶颈。八局轨道公司三名技术人员研发出国家专利产品盾构边轨搬运配件,让吊机在边轨搬运中有了用武之地。从此现场的工人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大大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耿晓亮三人申请国家专利的技术成果来自于他们正在施工的北京地铁19号线施工工地。在地铁施工现场,龙门吊是必不可少的施工设备。而现在市场上龙门吊电缆无具体配套设施提供固定及转向功能,施工现场基本采用电缆缠绕于单向规定的简易装置上。在龙门吊轨道有泥、湿滑、吊载负荷大的情况下,电缆拉力增大,摩擦磨损加剧,电缆使用寿命降低。而且需要人为调向,这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增加吊下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19号线03标项目研发的龙门吊电缆180°转向固定装置成功地解决了这一困扰市场多年的技术难题。这一技术成果在北京地铁19号线、北京地铁16号线等项目的应用中收到了良好效果。

  八局轨道公司的每一项自主专利技术成果都来自于施工生产难题的牵引,又服务于施工生产难题的解决。这些自主专利技术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为过去七年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