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故宫“男神”揭秘文物修复过程 修钟竟然这么复杂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4月24日 0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宋宇晟)“这是我们故宫修复钟表的王津,网上都叫他‘男神’。他确实挺‘神’的。你瞧那钟表到他手里一修,点得走得准,那鸟得叫,那水得流,小人得出来,到点还得敲钟……”在历次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讲座中,钟表修复师王津总会充当演讲中的一两个“包袱”。

  在这些“包袱”背后,故宫钟表如何修复?日前,王津走上了国家图书馆讲台,讲述了他在故宫修文物的故事。

  讲座后,王津被听众团团围住。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在故宫修钟分几步?

  在故宫,修钟表也有固定的步骤。第一步就是提取文物。“从我们的库房提取。我们一般提取文物就是手推车——很普通的那种手推车——我们用了几十年一直到现在。”

  “有人就说像是推垃圾那种车。好多人说可以赞助我们现代化的、电动的车。真不是买不起,是不适用。”

  资料图:王津和他“80后”的徒弟亓昊楠。新华社记者 吕帅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其实是王津的经验之谈。“这个车非常稳定,我们几十年没有因为运送文物而造成损伤。故宫里门槛特别多,又上坡又过门槛。我们把文物放在这个车上,到时候遇到门槛,我们连车整体抬,不会因为上下坡或过门槛损坏文物。”

  “过去故宫有的地坑坑洼洼。我们把车胎气放一半,走起来就不那么颠,推起来非常沉。虽然推起来费劲,但对文物好。”

  资料图:《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王津。视频截图

  提取后的文物还要经历除尘、拍照才能开始“拆”。“要把所有零部件全部拆洗,在清洗去锈当中主要检查零件的损伤情况。清洗后还要一一记录。”

  第六步才开始组装、调试,然后把文物上蜡、上油,全完事还要做一份修复报告,再退给文物保管部门。“退还的时候人家要验收,就上上弦,一拨表针,该演奏演奏,该有音乐有音乐,差一点都交不了活儿。”

  《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王津修复的钟表。视频截图

  纪录片背后的故事

  对于王津来说,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走红缘于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

  在纪录片中,他戴着放大镜、皱着眉头,专心修复一座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试图让钟顶上小鸡翅膀能随音乐动起来。一夜之间,王津成了B站年轻人眼中的“儒雅男神”,有弹幕称赞他是“故宫郑少秋”。

  “来拍纪录片之前,我们这个钟已经开始修了。当时还没有拍纪录片的计划,我们修到半截,剧组过来拍摄了。真正他们只拍了修复中间到完成的过程,前面没有拍到。”

  资料图:《我在故宫修文物》海报。

  故宫收藏的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共两个,当时修复一人修一个,王津负责其中一个。“我那个打开之后里面机芯全是乱的。这证明原来修过,但没修上,就把所有零件全给扔在里面了,也没有回位。我们有照片能看到当时打开的时候,轴、齿轮全散在里面。”

  当时为什么不修了?王津发现就是其中一个大的塔盘轮坏了。“那个齿轮一圈的齿全部打掉了。可能在调试当中弄坏了,当时估计是做不了,盖上盖,里面就没动。”

  由于损毁严重,王津只好“做一个新的给配上”。但新的塔盘轮跟老的齿轮咬合后不转。“因为老的齿轮过去运转有磨损的痕迹,跟新做出来的咬合不到一块。我们就把新做的这个,拿特别细的那种锉,一个齿轮一个齿轮地锉,锉到自然磨损的状态。花了将近一个星期。”

  资料图:王津。泱波 摄

  修文物“是乐趣所在”

  虽然不得已为这件文物配上了新的零件,但王津还是强调,故宫的修复理念“一直是保护原状,最小干预”,但“该大修的地方一定要大修,不能凑合”。

  “如果发条断了,修复时还是要用传统方法打磨再给它接上,尽量用老发条。说实话,新发条可以做,但做出来效果真是不好。我们现在也在外面定制一些,做出来的真是达不到过去那效果。所以我们实在糟的不行才换一新的,能修就尽量修。”

  在讲座最后,王津用照片和视频展示了几件钟表的修复过程和最终修好的成果。每一件文物都从“灰头土脸”到能够准时打点、清脆地发声……

  王津说,最复杂的一件“瑞士魔术人钟”他修了整整一年。而那件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修了八个月。

  资料图:《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王津。视频截图

  在听众看来,这样的过程远算不上有趣,但当看到最终修好的钟表时,台下不断地发出赞叹的声音。

  讲座结束后,不少观众围住王津,有人找他要签名,有人和他合影。一位观众问:“我看修钟表过程挺枯燥的,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王津说:“其实不枯燥,你看起来工作过程枯燥。但当最后看到一件文物修好的那个结果,就不枯燥了,那是乐趣所在。”(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