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共同富裕之路,我们永不会变”(最美基层干部)

——记江苏省无锡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上)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0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吴协恩(右三)正与华西村青年沟通交流。

  资料照片

  2003年,39岁的吴协恩全票当选华西村党委书记,从此村民口中多了两个词:老书记、新书记。

  老书记吴仁宝,做了40多年华西村书记,将一个普通的江南小村建成闻名全国的“首富村”;新书记吴协恩,在农民、战士、推销员、厂长等岗位上摸爬滚打多年后,从父亲吴仁宝肩上接过华西村的千斤重担。

  老书记建设了一个“大”华西,新书记上任后开始琢磨:华西村不仅要“大”,更要“强”!抓转型,发展从重“量”到重“质”;抓改革,追求共同富裕效率公平……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绝非徒有虚名。它不仅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加入,更形成了一个大企业集团:八大公司、40多亿固定资产、100多亿元的年销售收入。但吴协恩却从“大”中看到了发展的隐忧:环境污染日渐严重,用工荒现象凸显,土地成本大幅提高……“华西不能再一味扩大再生产了,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吴协恩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服务业。

  钢铁是华西村传统的支柱产业,2004年起,华西村陆续关掉9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其中包括年产值近2亿元的化工厂,年销售收入7亿多元的线材厂;同时关掉的还有2家热电厂,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1万吨。通过关停,华西村钢铁去产能130万吨,相当于原有产能的1/3。

  “宁做小池里的大鱼,不做大池里的小鱼。华西村的传统产业转型,要通过技术改造生产差异化、特色化产品。”吴协恩介绍说,2013年以来,华西村用于冶金、化纤、棉纺、海运、海工等企业的技改资金,累计已达17.9亿元。

  通过发展金融投资、仓储物流、农产品批发市场及矿产资源等一批新兴产业,换来了华西村稳步发展。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间,华西村可用资金比上个五年增加近19%,上缴税费增加46%。2017年,华西村纳税13.56亿,村民人均纯收入达9.05万元。

  集体经济如何提升效率、实现公平?这是吴协恩近年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华西村集中推行用人、制度和股份三个领域的改革。改革的核心是,不论本村村民还是外来职工,都要实现规范竞聘、同工同酬,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集体经济不是吃‘大锅饭’,是靠本事吃饭。”吴协恩说,要通过改革,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永葆集体经济的活力。

  当年老书记吴仁宝从华西村人多地少的实际出发,选择走集体经济之路;如今华西村集体占股75%、村民个人占股近25%。“华西村几十年所走的道路,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走壮大集体经济、共同富裕之路,我们永不会变。”吴协恩说,改革,是为了华西更持续、更健康、更长久的发展。

  去年底,面向全体村民和企业员工的民主测评结果显示,华西村的公司管理层、村委班子、企业党支部书记等平均分都在96分以上,对企业班子的平均满意度更是达到了99.4%。

  “华西的一池水更活了,里面的氧气更足了。”吴协恩说,华西村人员流通的市场化,促进的是岗位分工精细化,达到的是工作效率最大化。华西村正努力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努力把华西打造成一个既有都市品质,又不失农村特色的“农村都市”,最终实现“百年企业、百年村庄”的目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