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在扩大开放中拾级而上谋共赢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4月23日 0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GDP增速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不仅为全年目标实现打下了扎实基础,也为进一步扩大开放起好了步、开好了头。

  从具体数据看,首季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进口规模持续增大,贸易顺差大幅收窄21.8%。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我国进出口贸易有望更趋平衡;对外投资合作取得“开门红”,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达255亿美元,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与此同时,中国规模巨大且仍在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

  5年来,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总量占比不断提高,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动力源”和“稳定器”的作用更加突出。实践证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奇迹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在世界经济回暖不确定性增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心令世人赞叹。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指出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不仅如此,中央还决定在海南探索建设自贸港,此举不仅向世界表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明确态度,还将进一步释放扩大开放的红利,为更多来华资本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这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作出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使然。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所言,一个经济持续向好的中国,将更有力地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世界贸易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扩大开放,中国有底气、有担当,更有信心。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更好地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以高质量引进外资、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和优化推进多元化出口与投资为重点,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既回应了国际关切,也顺应了时代潮流,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继2017年《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首次提出全国适用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后,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不仅在数量上大幅减少,而且将在金融、汽车、能源、资源、专业服务等领域提出一批新的开放举措,同时改变以往“一次一放”的开放模式,将一次性列出部分行业未来开放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过渡期,提升市场各方的开放预期。

  扩大进口是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年11月份,我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展会,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截至3月底,全球已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600家企业报名参展进口博览会。可以预见,中国巨大的消费能力和优良的市场环境,将为全球经济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扩大开放,中国不仅助力世界经济增长,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搭建合作共赢的机制和平台,一大批重大互联互通、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及时雨”,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受到广泛认可和欢迎,并被纳入联合国全球经济治理理念之中。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在扩大开放中一定能够拾级而上,演绎出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