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航企缘何禁止部分平台提前选座 是否给乘客带来不便?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4月23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航旅纵横APP昨晚发布公告,南航手机值机功能已下线,并提示用户提前规划行程

  近日,南航发布《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乘客只能在南航官网或APP提前选座。南航表示非授权网络平台不具备合理安排座位和航班载重平衡的能力,可能会导致航空安全风险。

  近日,第三方平台提前值机之所以引发了较大关注,是因为目前不少乘客已经习惯提前通过平台在线办理值机手续和选座。那么,南航此次发出通告规定乘客只能在南航官网或APP提前选座,真的是为了防止乘客隐私泄露还是另有想法?乘客通过第三方平台提前值机是不是真的存在乘客隐私泄露风险?南航拒为未授权第三方平台提前值机会不会被其他航空公司效仿?北京青年报记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事件

  南航拒为未授权第三方平台“选座”

  近日,南航发布《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这意味着选择南航航班的乘客,在非授权第三方平台无法提前值机和选座服务,乘客只能在南航官网或APP提前选座。这引起了很多乘客的关注,有乘客称,此举带来了很多不方便。

  对此,南航方面解释说,此举是因为非授权网络平台缺乏有效信息安全监管,可能非法截存旅客身份数据、账号数据和行程数据等信息,并由此产生旅客个人隐私泄露和会员账户被盗用的风险。

  北青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此前,南航还推过一个新举措,南航直销渠道产品全面支持电子发票开具,而通过代理渠道购票的乘客,仍只能通过邮寄的方式获得纸质版发票。也正是如此,有业内人士对此猜测,南航连续对第三方平台“出手”,目的是进一步为机票直销引流,通过差别化服务,增加直销用户的忠诚度。

  调查

  南航第三方平台确实已不能选座

  不少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吐槽,在某OTA网站选座后,不能在机场自助打印机打印登机牌,必须到柜台办理,耽误乘机时间。还有网友反映值机后,不能取消,影响后续的退改签。

  北青报记者在携程、飞猪等OTA平台看到,南航机票的查询、购买均正常,但确实暂时无法提供值机和选座服务。中航信航旅纵横软件内客服中心显示“南航自助打印机已不支持所有非南航官网渠道办理的座位”。

  南航还表示非授权网络平台不具备合理安排座位和航班载重平衡的能力,可能会导致航空安全风险。比如,按要求,紧急出口座位的旅客必须到机场南航人工柜台办理值机手续,而此前也曾发生过第三方选座平台误将老人、儿童等安排在紧急通道座位的不安全事件。

  携程在办理“手机选座”的选项中移除了“南方航空”,航旅纵横则在“客服中心”里提示:“目前,南航自助打印机已不支持所有非南航官网渠道办理的座位”;飞常准的所有南航航班均显示“该航班暂不支持网上值机”。在航旅纵横APP上,国航、东航在线值机和选座并未受到影响。国航客服人员表示:“第三方机构值机我们无法查询,一旦出现问题会比较麻烦。还是建议在国航的官方网站、APP和客服电话中值机、选座,我们的系统可以查到,且方便及时处理”。

  追访

  第三方平台值机确有隐私泄露风险

  调查显示,目前不少乘客已经习惯提前通过平台在线办理值机手续和选座。事实上,在线办理值机手续和选座已成第三方旅行平台的“标配”。那么,南航的此番举动,是真的为了防止乘客隐私泄露还是另有想法?乘客通过第三方平台提前值机是不是真的存在乘客隐私泄露风险?

  民航资深评论员綦琦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选座和值机业务,涉及到航空安全问题。今年确有部分非航司渠道通过API数据连接技术,在未经航司授权的情况下为旅客提供该服务,严重影响了航司的正常业务开展。南航新规为了明确相关操作的不合规性质,没有不妥。

  此外,北青报记者调查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得到的回答基本相同,大体如下:旅客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办理南航航班值机手续后,通过机场服务柜台或自助设备补打登机牌时,时有发生值机手续无效,还需要重新办理的情况,引发不少旅客的不解和投诉。还有个人信息泄露、旅客投诉等事件时有发生。

  关注

  航企差别服务是为了直销引流?

  调查中,也有业内人士猜测,南航连续对第三方平台“出手”,目的是进一步为机票直销引流,通过差别化服务,增加直销用户的忠诚度。

  对此,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2015年时,国资委要求3年内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翻看三大国有航空公司2017年半年报:随着提直降代的继续深入,南航电子直销收入同比增长64.9%;东航直销收入同比增长29.4%,直销收入占比同比提升 9.4 个百分点;而国航则并未披露直销相关数据。但在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国航的直销占比已达到41.6%。

  綦琦告诉北青报记者,“三大航虽然未直接公布直销比例,但据我了解,在2017年均已经实现直销比例超过50%的目标。但是,从财报看到,直销比例提升并未带来预期的航司销售成本降低。”这意味着,虽然各航空公司都有直销渠道,但机票代理行业提供机票分销服务的价值仍然存在。代理行业可以跨航空公司销售和整合产品,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信息服务,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是任何一家单独的航空公司都难以实现的。

  热点

  南航此举会不会给乘客带来不便?

  那么,此举会不会给乘客带来不便?调查显示,南航《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称:“南航未授权任何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选座、值机业务。旅客可通过南航官方网站csair.com、南航APP、南航官方微信及小程序办理网络选座、值机服务,或直接到南航指定值机柜台现场办理选座、值机业务。”

  通告还称,目前南航已发函要求第三方网络平台停止办理此类侵权业务。通告又称:“第三方网络平台获得南航业务授权许可后,方可办理南航旅客的选座、值机业务,届时南航将发布公告。”

  这意味着,乘客通过航企“官方”提供的提前值机渠道还存在,乘客可以选用这些渠道提前选座。此外,上述通告还显示,南航并未全部关闭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而是拒为没有授权的第三方平台提前值机。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