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法越江隧道右线贯通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4月20日 23: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武汉4月20日电(记者廖君、齐中熙)20日,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越江隧道右线盾构机破洞而出,顺利抵达汉口接收井胜利接收,这意味着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法越江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周少东说,7号线越江隧道是世界首座公铁合建的盾构法隧道、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法隧道。位于武汉长江二桥、青岛路长江隧道之间,全长2950米,隧道直径达15.2米,是武汉地铁2号线的2倍多;单管盾构断面开挖面积达到195平方米,是武汉地铁2号线、4号线的6倍。

  “完成7号线越江隧道工程,关键在于盾构机。”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二级项目经理倪正茂介绍说,7号线越江隧道盾构机直径达到15.76米,要下穿长江底部。盾构机在长江底不仅要克服高水压施工的巨大风险,还要解决开挖面最高达12.6米岩层(约5层楼高)、石英含量达70%的复合地质等严重损耗刀具的硬骨头,同时还要解决复合地层中夹杂的粘性极强、极易造成刀盘被糊的软黏土层,这些软、硬、粘地层及高水压对盾构施工的四重考验导致工程建设难度叠加式增长,盾构掘进难度大。复杂的地质条件让盾构机一天只能掘进2米。

  中国铁建铁四院副总工程师肖明清说,7号线三阳路隧道分3层布置,上层布置道路隧道排烟道,中间层布置3条行车道,下层分为3部分,中间为轨道交通7号线区间,一侧为疏散通道,另一侧为地铁排烟道及道路隧道管线廊道。

  目前越江隧道右线盾构顺利完成,左线盾构已通过岩面最高、难度最大的地层。按照正常进度施工,7号线一期工程有望年内开通运营。

  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0.85公里,起于园博园北站,止于为野芷湖站,设站19座。建成后将成为武汉第4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路,有效解决武汉市跨江交通难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