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献忠稀世珍宝浮出水面 屠杀传说变成了鲜活的历史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0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日从考古队了解到,目前二期考古发掘已经基本结束。出水文物总计1万2千多件,其中明代藩王金宝为国内首次发现。

  明朝藩王金宝,也被叫做金印章。史料记载,明朝皇子封亲王,授金册金宝,亲王后代继承王位,会再授金册,但金宝世代传用仅一枚。据介绍,目前可以确定发掘出水的金宝有三枚,其中,蜀王金宝来自蜀藩王府,被人为切割成十几块,正在进行拼接。另外两块分别属于定王、荣王金宝的残存部分。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领队刘志岩说,明代金宝一般会有四个字,这个是某王之宝。记载是这个五寸二分,相当于现在的大概10厘米多一点。我们现在发现的金宝,大概就是5厘米多一点,是乌龟造型的。

  据考古队介绍,此前我们熟知的“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目前已改称“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这是因为根据最新的考古成果,考古工作人员对这段历史进行了重新定位。在今年的发掘工作中,出水了大量的冷兵器,并发现了一件火器三眼铳。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领队刘志岩说,正是因为发现了这么多的兵器,就更印证了,这个地方应该是一个古代战场。应该是1646年,张献忠和明代参将杨展,在这儿有一场比较大的这个江口之战。

  今年考古发掘中,发现了数量巨大的船钉,为考古队员未来寻找战船遗骸提供了线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