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启对话模式 业界代表把脉中国电影匠人之“芯”

娱乐新闻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2018年04月19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王子衿)2017年,中国国产电影创造了多项市场记录,国产电影成为票房内驱力,国内影视行业尚有何前景?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将如何发力?2018年4月18日上午,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把脉中国电影匠人之“芯”对话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业界代表共聚一堂,把脉中国电影成长之路。

  图为活动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消费升级拉动国内影视消费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水平和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方式等都有了重大的转变,开始增加提升生活品质及体验的开支,而电影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

  过去的2017年,《冈仁波齐》等影片的热播被业界视为新兴中产阶级观众的消费升级,《唐人街探案》、《红海行动》等影片票房屡创新高也映射出了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消费升级与消费品质的提升。

  2018年4月美国电影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球电影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电影总票房为406亿美元,同比增长5%,中国成为票房增长主要源泉,达到79亿美元(559.11元人民币),比2016年上涨了13.45%。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559.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45%,中小城市票房市场的逐步崛起更是为中国电影市场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动力。

  国内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影视企业也开始逐渐布局海外,积极参与到国外竞争中,在本次对话上,在座嘉宾也对中国影视市场发展非常有信心并满怀期待。复兴影视集团执行总经理陶云逸告诉记者,海外市场和海外发行首先要基于文化理解的问题,随着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进一步传播,海外市场未来发展会越来越成熟,中国影视行业推广海外市场也将越来越有空间。

  国内影视产业仍有待开发

  尽管在票房等方面反响越来越好,富有观赏性和社会价值的优秀国产影视作品也越来越多,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整个影视产业链环节,国内影视仍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金逸影视总裁李晓东认为,当前院线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投资资本方也越来越专业化,中国国内影视行业急需开发更多纵向、立体的合作模式。而在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看来,当前影视行业中内容最源头部分和中间制作环节的开发力度还明显不够,需要更好地串联产业链各个环节,对内容创作进行深度开发和深度融合。

  同时,李晓东也呼吁能够给国内影视行业多一点时间成长。在他看来,相比国外市场,中国国内影视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这同时也导致行业基础相对要显得薄弱许多,更需要深耕行业资源,扎实行业发展基础,培养更多有创意的高端人才。

  坚持工匠精神回归业务本身

  国内影视市场如火如荼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分一杯羹”。尽管在票房上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但影视作品只以盈利为目的,内容粗制滥造,“五毛特效”、“抠图演技”等也成了被观众吐槽的部分,甚至导致国产电影口碑严重下降。

  在略显浮躁的发展氛围之下,坚持工匠精神,回归影视业务本身也成为了业界代表们的共识。

  李晓东告诉记者,对于当前的中国国内影视产业而言,培养和坚持工匠精神,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才是最重要也最需要坚守的事情,只有坚持回归业务本身才能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

  陶云逸也在论坛上建议,国内影视行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必须着重打造产业闭环,坚持工匠精神将产业做到极致的同时,处理好影视产品与衍生消费品的关系,从更多维度进行资金回收与利用,促进影视产业良性发展。

  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环节,今年电影市场单元将设立四场行业对话,聚焦IP价值、创意人才、工业化制作、发行放映相关话题,为从业者提供思想碰撞的平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