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奋斗我幸福】社区志愿者用点滴小事温暖他人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1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白玛岗社区的一条小街里,一家不起眼的制作销售藏式木碗的小店生意很是兴隆。店铺里摆放着许多不同样式、大小、带有精美花纹的木碗。年近40的店主拉巴由于腿脚不便,过去一直是领救济的“低保户”。

  4年前,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拉巴在当地开了一家手工藏式木碗店,小店的经营状况越来越好,今天他终于甩掉“贫困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社区好人用爱温暖了我、鼓舞了我、帮助了我。”拉巴说。

  拉巴口中的“好人”,就是社区里的志愿工作者。白玛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志愿者以“真情为他人、志愿献爱心”开展志愿服务,凭着认真的工作态度、服务他人的信念和行动,赢得了“全国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中,我们特别注重关爱困难家庭,虽然志愿服务只是由一些看起来平凡的小事组成,但是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可能对服务的对象产生巨大的影响。”已有两年多志愿服务经历的琼吉说,截至目前,社区失业困难居民就业率已达95%以上,2015年白玛岗社区获得国家级“星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

  白玛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日常工作,不仅包括为小区居民提供水、电、天然气、车辆维修等志愿服务,还提供医疗应急服务、报警应急服务、困难应急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等。

  在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加入了进来,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帮助空巢老人、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残疾人等。目前,白玛岗社区服务队已有志愿者275名。

  当记者来到社区居委会大院,10多位居民正围着年近70的老干部罗布加宗听“故事”。老人从过去自己艰难的生活经历,讲到今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听完众人都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退休后,闲在家里,看看电视,散散步,日子总感觉缺少些什么。社区志愿服务者干了不少好事,心一热,我也加入了进来。”墨脱县背崩乡妇联原主席罗布加宗说,除了参与自己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外,他还经常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新旧西藏的发展变化,“群众听了很有感触,我也过得很充实”。

  “社区有500多名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他们不仅成了社区居委会的参谋,还成了社区的义务宣传员,宣传党的好政策,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社区居委会书记益西卓玛自豪地说。

  益西卓玛告诉记者,白玛岗社区志愿服务队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今年以来,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各类事项200多件,办结率达100%,广受社区居民的好评。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