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福州:深耕数字福建发展战略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1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福州市持续深耕数字福建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步伐,通过腾“云”驾“物”,呈现出大数据、物联网蓬勃发展之势。在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中,福州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9位,比上年前进一个位次,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全国十强的城市。

  云计算风起云涌

  东海之滨,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从外面看并不起眼,工作人员也悠闲自得,但一栋栋大楼里的机器却是热闹非凡、昼夜不停,每秒都有数万亿数据在这里狂奔。

  在位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的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二期,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元荣告诉记者,这里的服务器运行速度可达800万亿次/秒,正源源不断为气象、环保、医疗等多个领域的政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撑。2018年底,运行速度将超过3000万亿次/秒。

  “2017年,园区内建成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包括政务云和商务云,拥有4500个机柜,可容纳10万台服务器,打造出包含存储云、计算云、应用云的多层体系云计算平台。”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蔡荣福介绍,截至今年3月份,政务云平台已经为153个省直单位540多个项目提供了2561台虚拟服务器、1122TB存储、506个甲骨文(Oracle)数据库实例及配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作为数字福建战略的重要承载基地,正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去年以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大数据平台(福建)分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落户产业园,带动了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高元荣介绍,其中的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具备双向800G网间互联能力,正分秒不停地为大数据企业的运营和福建网民的上网体验提速,已然成为全国互联网的核心节点之一。

  除此之外,园区还吸引了大批数字企业纷至沓来,正式开放仅1年多,360产业园,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浪潮集团东南运营总部等大项目纷纷落地,一个千亿元级的大数据产业链有望迅速形成。

  不仅大牌数字企业云集,这些大数据项目也正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去年,园区税收总额达18752万元。目前,产业园现已初步形成一批面向医疗、教育、旅游、位置服务等大数据行业应用平台,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软硬件产业链雏形,呈现出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的态势。

  下一步,该园区将打造“天上两朵云、地上两条路、中间一个超算”的格局,即数字福建的政务云和企业云,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福建省超算中心,努力打造福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物联网蓬勃兴起

  出门在外,用手机APP就能监测家里用水量;小区的路灯,不仅可以自动调节亮度,还能实时监控噪音、空气状况;乘电梯回家,只需刷脸就能到达居住楼层……如今,这样的高科技场景,在福州马尾名城国际智慧小区就能体验到。作为福州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慧小区,居民可享受智能水表、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消防等13项窄带物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与安心。

  不仅如此,去年6月份,全国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福州智慧水务项目启动部署,将在今年底前完成30万台智能水表更换,覆盖小区数量953个,项目区域每年节水收益预计达到4181.76万元,将充分发挥物联网的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能耗、低成本的“智慧”。

  如此广泛的物联网应用,离不开扎实的产业基础。早在2015年2月份,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成为国内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2016年底,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启用,标志着福州率先进入窄带物联网大规模商用阶段。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基地已培育物联网企业104家,包括新大陆、慧翰微电子、上润等全国知名物联网企业,并形成了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2017年,马尾区物联网产业相关产值达610亿元,全市物联网产业相关产值逾700亿元,占全省约50%。

  持续壮大的产业规模也让福州赢得了行业“话语权”。截至目前,仅福州经济开发区企业在物联网技术标准化方面已参与制定各级标准54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38项、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6项,专利申报1807项,授权数量904项。

  同时,为有效整合资源,构建互惠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2017年4月份,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马尾揭牌。该实验室副总裁孔鹏介绍,整个实验室包含模组、功耗测试、基带测试、射频测试、协议一致性测试等多个专题实验室,拥有多套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高大上”设备。2018年1月份,开放实验室产品测试认证服务启动商用,现已服务企业30余家。实验室二期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平台,帮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