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渭南市打造“一带一路”品牌城市 创新设立国际化合作平台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8年04月17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盛大召开,亚洲乃至全世界进入一年一度的“博鳌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描绘了光辉前景。“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今年适逢“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五周年,也是陕西渭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和关中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提出,渭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渭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副中心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次核心城市,这是渭南市委、市政府对渭南结合国家战略方针提出的两个城市定位。

  五年来,渭南以建立友好城市联盟为抓手,以打造城市特色品牌为依托,以设立国际化合作平台为载体,努力与西安形成合力,共同助推“一带一路”核心区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建设,为“一带一路”贡献了渭南力量。

  打造“一带一路”品牌城市

  渭南处于黄河、渭河、洛河三河交汇处,因地处渭水之南而得名,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四圣故里、将相之乡”的美誉。渭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遗产、农业、工业品牌优势,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塑造“一带一路”城市形象提供了新动能。

  渭南的历史文化名片熠熠生辉:字圣仓颉开创了中华文字文明史,史圣司马迁铸就了史家之绝唱,酒圣杜康酿造出人间美酒,厨圣伊尹被商汤王三聘成为宰相,最早提出来“治大国若烹小鲜”的政治哲学思想。渭南哺育了著名的爱国名将王鼎, “四知先生”杨震“暮夜却金”成为廉政教育的典范。渭南还是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仲勋的故里。渭南不仅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还是古丝绸之路的物质起点、交通起点和文化起点,丝路沿线国家布满了渭南商人留下的足迹。

  渭南以文化为依托,积极打造特色旅游名片,唱响地域品牌。渭南具备以山水文化为代表的旅游品牌,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少华山、黄河湿地、大荔同州湖、朝邑湖都位于渭南境内。渭南还有以唐桥陵群、司马迁祠、仓颉庙等为代表的帝陵人文旅游品牌,有以渭华起义旧址、潼关杨震廉政教育基地、蒲城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富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品牌。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方面,华阴老腔唱红了春晚舞台,华州皮影戏、同州梆子、富平阿宫腔、合阳提线木偶、澄城尧头窑陶艺等特色突出、极具价值。

  渭南是八百里秦川的米粮川,农业品牌丰富多样、特色各异。著名的有白水苹果、蒲城酥梨、大荔冬枣、澄城樱桃、富平柿饼、韩城花椒、合阳红薯等特色农产品,黄河河鲜、黄河大米也都是非常健康的有机产品。从渭南走向全国的美食如澄城水盆羊肉、潼关肉夹馍、合阳踅面、大荔带把肘子、蒲城椽头蒸馍、临渭时辰包子、富平太后饼,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来游客都会垂涎不止。杜康酒业、中垦乳业、红星美羚乳业以及富平羊奶粉等,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在工业品牌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蓬勃发展,渭南已经形成新能源汽车、3D打印、以世界领先的印刷机械为主的机械制造业等,正在积极打造卤阳湖航空物流港,全国唯一的国家生物发酵产业园--中国酵素城等现代工业特色产业品牌。

  建立“一带一路”友好城市联盟

  渭南在以建立国际国内友好城市为抓手,以建立渭南友好城市联盟为目标,积极践行“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发挥水滴效应,在全球布局培育渭南友好城市圈,打造“渭南+”合作新格局。

  自2014年起,渭南利用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平台,开展了“崛起新丝路”、“合作、创新、共赢”主题活动。利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平台,开展“一带一路”友城对话会和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秉承“邀约-对话-合作”理念,先后邀请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等30多个国家代表参加邀约对话,规划经贸、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长期务实合作。目前,渭南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11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国内6省8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更多渭南元素。

  今年5月,渭南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渭南友好城市产业合作大会。本次大会聚焦清洁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3D制造、光电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旨在将友好城市优势产业资源导流至渭南,建设“一带一路”渭南友好城市商贸展销中心和创新产业园,持续推动渭南产业集聚、融合、创新发展,打造“一带一路”产业聚集的桥头堡。

  渭南在与“一带一路”友好城市交往中讲好了渭南故事。2017年,先后邀请美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乌干达、新西兰政府协会、奥地利记者协会等10批100余人次高端访团来渭南访问考察,以来访者的所见所闻向世界传递渭南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成就,对外展现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的渭南新形象,搭建沿线国家和城市民心相通的桥梁,也将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显著成就传递给世界。

  创新设立国际化合作平台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渭南坚持对外开放、东西融合,创新设立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初步形成了内外共融、东西互济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渭南在陕西率先设立了驻欧盟、中亚、东南亚、东非4大驻外经贸代表处,建立了渭南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经济技术合作、经贸往来的渠道,打破了传统对外合作交流形式,开拓了新的对外交流平台、合作模式,建立了长期对外合作平台,使对外开放工作平台化、长期化、持续化,得到了省级领导的支持、肯定和赞扬。

  当前,渭南在经贸、农业、工业、医疗、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了诸多合作共识,为更进一步的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渭南组织多批政府代表团先后赴匈牙利、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新西兰等友好城市进行访问,推介宣传渭南资源优势、投资环境和优质特色产品,促成了中哈富平苹果友谊产业园、清真食品产业园、酵素小镇和东非海外仓等项目推进。组织企业参加香港亚果展、迪拜果蔬展等展会,与泰国、缅甸、中亚五国工商会建立务实合作关系,拓宽渭南农业、工业、文化、旅游等企业走出去渠道。

  渭南在促进人文交往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承办了中德企业文化交流与跨境合作洽谈会;赴韩国进行了家庭寄宿文化探寻活动;赴奥地利参加世界汉语日暨丝绸之路文化走进联合国文化展览活动;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参加“指尖上的丝绸之路”妇女民间交流访问活动,把渭南民间手工艺品带出国门;赴美国执行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打响了城市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了渭南形象。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指出,渭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五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凸显了渭南特有的品牌优势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在动力。渭南应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副中心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次核心城市定位,立足区位优势,整合产业优势,发挥文化优势,用好平台优势,充分释放品牌优势带来的新动能,内外兼修,追赶超越,创新发展。注重新型智库平台对于城市发展的智力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渭南友好城市创新发展智库,凝聚智慧成果,共享发展机遇。同时,充分发掘渭南作为华夏之根、文化之源的历史文化价值,加强对自然遗产、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进一步把渭南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品牌城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