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叮万嘱,你的健康问题总书记很关心

联播+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4日 07:15 A-A+
联播+ 央视网 2018-04-14 A-A+

央视网消息:健康,是每个人的追求,也是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民生大事。

“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为广大老百姓健康服务。”4月11日下午,在结束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活动后,习近平考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时,再次强调了人民健康、经济发展和发展目标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

4月11日下午,在结束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活动后,习近平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11日下午,在结束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活动后,习近平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图片来源:新华社)

人民领袖引领全民健康生活 

许多人都还记得,三年前,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交流时,曾语重心长地劝“年轻人不要总熬夜”。

当时,他分享了自己当县委书记时的故事:“那个时候我年轻想办好事,差不多一个月大病一场。为什么呢?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干。后来最后感觉到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先把自己的心态摆顺了,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

这段真情流露的叮嘱被网友大量转发,大家纷纷表示被总书记温暖的关怀所感动。

在其他场合,习近平也多次强调要重视身体健康。到地方考察时,遇到老乡他常常关切询问:“身体怎么样”;对领导干部,他提要求:“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油腻的食物少吃一点对身体还有好处”;看望少年儿童时,他殷殷嘱托:“希望孩子们要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把身体锻炼好,把知识学好。”

众所周知,习近平是“体育爱好者”,喜欢游泳、爬山、足球、排球等运动。他认为“锻炼身体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2013年,习近平还在一次外事活动中透露,自己平常也经常锻炼,“每天都游1000米”。

“健康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责任”。从唤起全民健身意识的觉醒,到推动全民健身成为生活方式,习近平都身体力行,为人民群众做出了榜样。

“全面小康”离不开“全民健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这一重要论断正是“健康中国”的最佳注脚。

健康之于个人,是享受幸福生活的前提;于国家,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根基;于民族,则是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力量。在习近平看来,必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情承诺,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的动力所在。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任务,“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

紧接着,是一项项部署,一步步行动。从2016年召开的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提出“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到同年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提供实现路径;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无不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邃思考和科学谋划。

“必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把准了“健康中国”建设的“脉”,为其指明了前进方向。

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习近平指明“治本之策”,即“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把健康‘守门人’制度建立起来”。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习近平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关于食品安全保障,习近平提出要求,要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群众要吃得放心,这是我最关心的。”

保障人民健康的措施,不是一时之策,也不是一隅之策。医疗卫生服务是健康的重要内容,却不是唯一内容。人口均衡发展、全民体育发展、食品安全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等,都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言以蔽之,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任何地区,无论老幼,无论贫富,普及健康生活势在必行,完善健康保障不留死角。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考察张家口市崇礼区时,在雪道旁驻足许久,与围拢过来的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亲切交流。他提到:“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强身健体,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

“健康中国”正向我们走来

4月11日,习近平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考察时,对一个指头大小的国产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拿起这颗“胶囊”仔细查看,逐一询问研发和应用情况。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胶囊胃镜机器人及操作系统演示吸引很多观众驻足。(图片来源:中国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胶囊胃镜机器人及操作系统演示吸引很多观众驻足。(图片来源:中国网)

从外形看,这是一颗重不足5克的小小“胶囊”,但实质却是一个体内浓缩了数百个精密元器件的机器人。受检者只需随水将它服下,躺着休息一段时间,即可完成胃镜检查。这一领先全球的创新科技在去年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也曾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从外形看,这是一颗重不足5克的小小“胶囊”,但实质却是一个体内浓缩了数百个精密元器件的机器人。

从外形看,这是一颗重不足5克的小小“胶囊”,但实质却是一个体内浓缩了数百个精密元器件的机器人。(图片来源:新闻联播)

这恰恰是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提“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的最有力践行。

无独有偶,《纲要》提出的健康城市建设也正如火如荼推进。有分析指出,通过健康城市的建设,可以更好地保证我们更大的区域,比如健康省份乃至整个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与此同时,神州大地涌动着一股健身热潮:跑步阵营日益壮大,广场舞热热闹闹,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备受青睐……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个人卫生支出占比降至20年来最低”等一个个亮眼数据里,在“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等一个个温暖故事里,“健康中国”已然向我们慢慢走来。

当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入了实施阶段,“国家卫计委”摇身一变“国家卫健委”,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政府职能上更符合‘健康中国’的理念”。奋进新时代,一条“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崭新征程正于脚下徐徐展开。(文/蔡纯琳)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刘亮
相关阅读
  •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滔滔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持续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