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对叙空袭会否升级为美俄开战?专家:可能性不大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8年04月14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余鹏飞】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对叙利亚进行精确打击。英国和法国加入,共同对叙利亚展开目前为止最大的军事行动。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闫伟副教授在接受环球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选取对叙动武的时机点基本具有一个共性,即每当叙利亚内战局面出现重大转机时期,此次也不例外。而在叙利亚战场上,美俄走上前台直接对打的可能不是很大。

  闫伟认为,表面上看,美国选择此时对叙利亚发动袭击的直接诱因是“化武攻击”事件。事实上,每次西方直接介入叙利亚问题前夕,“化武攻击”事件就会出现。2012年美国将对平民的“化武攻击”列为对叙动武的“红线”,随后叙利亚就出现了“化武攻击”事件,而当时正是叙利亚内战出现转机之时,反对派要求与叙政府军进行和谈之际。

  闫伟说,西方介入叙利亚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其实是为了打击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导权。历来中东国家的战后重建都是由西方所主导,而在叙利亚问题上,西方国家已经被边缘化,所谓的“化武攻击”只不过是西方插手叙利亚问题的噱头。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遏制俄罗斯在叙利亚及中东的影响力。

  此外,西方武力打击巴沙尔政权更可能是在近年来叙利亚内战中,各派系的力量发生了分化重组,巴沙尔政权地位进一步凸显,而俄罗斯主导叙利亚未来局势的意愿和能力也在上升。闫伟认为,西方的武装干涉不大可能击溃巴沙尔政权,重蹈利比亚的覆辙。因为叙利亚政权具有很强的内聚力,而且具有俄罗斯、伊朗和真主党等外部强有力的支持。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目标更像是削弱巴沙尔政权,进而客观上强化反对派的力量。

  另外,对于美国对叙空袭是否会升级为美俄直接开战?闫伟认为,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

  首先,美俄都是拥核国家,无论是冷战时期,还是普京主政俄罗斯政坛期间,尽管美俄一直在各个地区和领域进行严重的战略博弈和战略对峙,但双方都基本上保持克制。无论是北约东扩、乌克兰危机,双方更多进行的还是代理人之间的战争,甚至是格俄冲突期间俄罗斯直接出兵格鲁吉亚,西方与俄罗斯也没有爆发直接的战争。

  其次,叙利亚不是利比亚,它的背后拥有俄罗斯和伊朗的强力支持,仅靠空袭是不能推翻叙利亚现有政府的。俄武装力量在叙利亚的直接存在也使西方在没有出动地面部队的情况难以推翻阿萨德政府。

  另外,俄罗斯刚刚完成大选,国内经济的不景气的也使其与美国直接对战存在很大风险。

  “在美国在中东收缩力量,甚至之前几天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背景下,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于叙利亚的空袭更像是拉拢反对派,维持叙利亚冲突各派的平衡,当然最终是遏制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影响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