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7中国杰出质量人揭晓 王连峰成唯一上榜的建筑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2日 13: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月12日,2017年度“中国杰出质量人(全国质量奖个人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公司总经理王连峰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唯一代表获得这一全国质量奖序列中个人奖最高荣誉。本届“中国杰出质量人”评选仅8人上榜。

  “中国杰出质量人”推选活动由中国质量协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于2005年共同启动,2010年纳入全国质量奖序列。作为全国质量奖的个人奖,其推荐、评选宗旨是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推选杰出质量人,及对获奖者与其所在企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的表彰、宣传,为全国的各行各业的从业者提供典范与标杆。

  2001年7月,王连峰大学毕业进入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公司(以下简称一局发展)工作。中建一局是排名世界500强24位的中国建筑旗下的核心子企业,是目前全国工程建设领域唯一获得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的企业。一局发展是中建一局的骨干子企业。早在2002年,一局发展即率先全行业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

  王连峰在这样一个对高质量建造孜孜以求的企业中起步。历任工长、技术员、项目技术部经理、项目总工程师、项目执行经理兼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公司高科技厂房事业部总经理及高级项目总监、公司副总工程师、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4月起任一局发展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

  参加工作17年来,王连峰所从事的承建业务主要集中在高科技电子厂房建设领域。累计完成建筑面积1225万平米(相当于27个天安门广场),砼用量1547万m(相当于16个水立方的体积),钢结构总量30万吨(相当于3个鸟巢)。其中逾30个项目堪称高科技电子厂房建设领域里的全球第一或全国第一。

  以王连峰团队为主力军,一局发展与全球排名前十的半导体芯片企业、全球排名前十的半导体光电显示企业全面合作。在国内高科技厂房建设市场上,境外品牌投资的高科技厂房一局发展的市场占有率接近100%,国内品牌投资的高科技厂房一局发展的市场占有率85%以上。目前,一局发展在高科技厂房建设市场上创造了四项全国“唯一”:中国唯一一家承建AMOLED生产线厂房、唯一一家包揽全部三条10.5代线厂房、唯一一家完成半导体显示全部制程生产线厂房建设、唯一一家承建过半导体行业所有外资品牌生产线的企业。一局发展被业界誉为全球高科技厂房建设首选承包商,王连峰被业内誉为中国高科技电子厂房建设第一人。

  王连峰是工匠精神积极践行者。王连峰追求精细化管理,运用精细化技术,将工匠精神渗透到高科技厂房建设的每一个细节。每个项目都要在之前建设经验上有所突破,他不断学习钻研,先后成功地发明了“一种强制对中装置”、“一种板面标高控制工具”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他所主持施工的项目,均以质量精度高于国家标准竣工。

  王连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作为一局发展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牵头制定公司质量目标和质量管理工作规划,运用PDCAS(改善循环)工作方法,大幅提高了公司的质量管控能力。在质量提升、创新驱动、经营成果三个方面,他创造出了精细化检查的覆盖率、质量管理信息平台上线率、竣工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三个100%,并创造出了竣工工程质量事故为0的优异业绩。

  王连峰是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先行者。在西安三星项目成为建筑工业化的先行者。该项目是国内首个采用混凝土预制构件干法连接形成主体框架的高科技厂房工程。

  王连峰是传统施工技术的革新者。在施工实践中他在国内率先探索出大型洁净厂房成套技术,在此基础上由中建集团完成的技术课题《大型洁净厂房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被权威专家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团队技术成果《大型电子厂房高效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17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王连峰是绿色建造的践行者。在他的带领下,一局发展厂房团队荣获绿色建造相关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得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9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2项。

  王连峰是智慧建造的积极探索者。BIM、手机APP、三维数字化扫描、VR、3D打印、二维码识别等一系列当前在其它领域广泛应用的先进技术被王连峰引进到了高科技厂房建造现场,成了他组织施工生产、强化质量管理的利器。在王连峰管理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手机多了一项用途,那就是用手机APP日均采集质量缺陷、安全风险、文明施工等数据,然后上传项目云端通知责任方整改;在钢构件吊装前多了一道工序,采用激光扫描仪对钢构件分段扫描,然后结合BIM技术在电脑上进行模拟拼装,以此取代现场实体拼装的繁琐调试;在现场布置和复杂工艺节点开始前多了一个新玩法,用3D打印技术打印立体模型……王连峰将这一系列智慧建造技术创新性的引入施工现场,不仅提高了工程质量,还大量地缩短工期、提高了效益。

  在王连峰的带领下,一局发展高科技厂房团队荣获詹天佑大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项,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2项,省市级奖项3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国家级工法1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3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