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用掉优惠券用户熬夜点餐 外卖“乱战”三巨头被约谈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2018年04月12日 1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滴滴、美团、饿了么先后加入无锡“外卖大战”,0.01元吃炸鸡、1元喝奶茶……4月9日,滴滴外卖在无锡正式上线, 外卖大战愈演愈烈。4月11日,江苏省无锡市工商局正式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滴滴外卖,勒令外卖平台停止商户“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

  【鏖战无锡】

  滴滴美团饿了么上演“三国杀”

  早在4月1日,以滴滴出行为人所知的滴滴,就在无锡开始测试自己的滴滴外卖,引起了业界对其介入外卖市场会引起美团和饿了么反击,从而引发外卖市场大战的猜测。现实中的走向也确实如此,到了4月9日,这场本来还处于双方蓄势阶段的大战,因为滴滴外卖宣布结束测试、正式落地无锡而全面开火,滴滴、美团纷纷甩出了大把优惠券,吸引消费者下单。当天稍晚些时候,饿了么也加入战团,优惠券如潮跟进。一时间,无锡人被震惊了,几元、几毛甚至1分钱就能点到平时够一个人、几个人吃的外卖,点外卖像不要钱,物价一夜回到十几年前。

  “这些天不点个外卖都觉得对不住自己”、“外地朋友为了点外卖,特地来我这住了两天”、“太便宜了,不点外卖就好像错失了几个亿”……从4月9日中午开始,无锡市民的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讨论最热的就是发生在当地的外卖电商送券“混战”。这场“混战”中送出的优惠券优惠力度之大、数量之多,令人惊讶。只要点一下优惠券,接下来优惠券就会不停发过来。滴滴外卖下午茶20元减18元,美团随即放出20元减15元……这样的优惠幅度,让网友戏言:都快有渔翁得利后的负罪感了。优惠额度确实大,譬如有网友晒出,18元钱的水果茶优惠券直接冲抵,只需要花2.5元配送费,相当于喝了杯白送的。

  【全城外卖热】

  用户:为用掉优惠券熬夜点餐

  很多市民为了用掉当天有效的外卖优惠券,熬夜点外卖。“某人为了不浪费滴滴的良苦用心,半夜把我叫醒点了两只炸鸡,大清早就送了两只炸鸡当早饭。”“为了不浪费美团优惠券,老公半夜把我叫起来喝粥,吃醋溜土豆丝、五香鹌鹑蛋、凉拌百叶丝,于是早上看到早饭就反胃!”平时22点就睡觉的吴先生23点才睡,“用美团买的鸡排22点送到家,用饿了么买的西瓜22点半送到家,也不觉得困,挺开心的,不用掉优惠券对不起外卖平台对无锡人民的厚爱啊。”

  不过也有市民白白熬夜了,市民赵先生凌晨2点多下的单,等了1个多小时,3点多外卖还没送来,于是就上床睡觉了,“爆单太可怕了,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傻事了!”他表示很无语。市民陶小姐点的下午茶,过了整整一天也没有送过来,打了客服电话也没人接,不仅优惠券浪费了,还倒贴了7.5元。

  快递小哥:人手不够外地驰援

  除了市民尝到了价格战的甜头之外,这几天无锡的外卖小哥可谓是相当辛苦,但他们还是挣到了不少钱。让人吃惊的是,因为外卖骑手供不应求,网友曝光苏州骑手誓师来无锡驰援。

  “这几天单子太多了,我一天要工作超过14个小时,甚至没有时间吃饭。”外卖小哥郭俊对记者说。根据郭俊的介绍,4月9日那天他工作了近15个小时,送了60单外卖,提成接近1100元,“这些天每天的收入都在1000元以上,虽然特别累,但是能赚到钱累也愿意。”

  由于订单太多,无锡当地的外卖小哥不够用,苏州、常州的外卖小哥都赶到无锡支援,“我有几个在苏州、常州的外卖同行,这几天都临时到无锡工作,因为赚得多,有的一天能送到接近100单,收入超过2000元。”郭俊补充道。

  商家:订单爆仓不能再接了

  9日早上6时,河埒口一家饭团店开门营业,近9时,已经接了130多个滴滴订单。“是平时的好几倍,爆单了。”店老板告诉记者,五六个滴滴骑手同时来等单,因为来不及做,还有30多个订单只能取消了。老板的心情有喜有忧:“一方面平台做优惠给我们带来不少生意,但也怕爆单后服务上难免有疏漏,担心会有客户流失。”

  【市场监管】

  紧急约谈 涉嫌不正当竞争

  一片为大优惠的欢呼中,也有网友指出大战喜中存忧:外卖配送难以及时、商家给的外卖量少质差、外卖增量导致的交通和环保问题、未来外卖市场是否会形成垄断巨头的报复性回涨等。

  这场大战已引起了全国业界的关注,它是否已对市场秩序造成影响?

  4月11日上午,无锡市工商局约谈滴滴、美团和饿了么三家外卖运营商。

  据悉,无锡市工商局已经对三家外卖服务平台在无锡的分支机构进行了检查,收集了相关的证据资料。工商部门表示,初步调查情况显示,相关外卖服务平台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这些无序竞争行为对无锡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产生了不良影响,无锡市工商局责令相关平台经营者立即采取以下措施消除不良后果:一是立即停止实施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的违法行为,防止损害后果的持续扩大。二是积极主动协助、配合执法部门开展相关执法调查,如实提供相关资料或者情况。三是迅速对经营行为开展自查自纠,主动纠正其他可能影响市场经营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如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

  运营商表态 遵守市场秩序

  针对工商局的约谈,滴滴外卖表示,不正当竞争是饮鸩止渴,坚决支持政府维护商家合法权益,抵制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行为。

  饿了么表示,推出的“饭点红包”是希望在全国范围内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福利,也是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后,围绕“吃”这一核心需求,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之一,并不是所谓“补贴大战”。“对于政府对规范市场竞争的要求我们全心支持。”

  美团方面表示:“外卖行业一直是一个有两三家网络平台,充分良性竞争的市场。近期由于某友商采用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巨额补贴,导致无锡当地非理性消费订单大量增加。”为了确保平台的用户体验,结合投诉率、出餐速度、评价好坏等综合指标,美团暂停了部分商家的服务,同时也新增了一批能提供优质服务的商家。

  综合江南晚报 扬子晚报 无锡日报 每日经济新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