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朴槿惠政府“文化界黑名单”实物曝光 近万人在列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4月11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韩国“文化界黑名单”真相调查委员会10日首次公开前总统朴槿惠执政时制定的这份秘密文件纸质版,近万名文化界人士在列。

  真相调查委员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文件提及人物无法享受政府资助,因他们签署过至少一份联合声明,批评时任总统朴槿惠对“世越”号沉船事件的应对,或是在总统选举、首尔市长选举中支持在野党候选人,包括现任总统文在寅。

  韩联社报道,共9473人遭“拉黑”,文件共60页,打印时间是2015年5月。在这之前一个月,青瓦台指示文化体育观光部制定“黑名单”。

  真相调查委员会发言人李元在(音译)说:“我们在调查黑名单如何影响‘2015—2016韩法交流年’的过程中获得这份文件。根据搜集的多份证词,它被用于决定把谁排除在国家项目之外。”

  按照真相调查委员会的说法,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使用这份名单筛选政府支持文化项目的受益人。每次使用名单时,一名分管名单电子版的官员把它打印出来,分发给政府内部相关部门。

  2016年10月,韩国媒体首次爆料,存在“文化界黑名单”。起初,文化体育观光部否认存在这份名单,但去年1月态度突变,承认确实存在。

  去年2月,时任文体部长官赵允旋、青瓦台前秘书室长金淇春因涉嫌参与制定“文化界黑名单”被捕。今年1月,韩国首尔高等法院二审判处金淇春4年监禁,赵允旋两年监禁;法院同时认定,朴槿惠参与炮制这份黑名单,属于同犯。(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